新華網 正文
葉門局勢進一步惡化
2018-06-19 08:13: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6月16日抵達葉門首都薩那,就葉門港口城市荷臺達發生的戰事與胡塞武裝進行磋商。截至18日,格裏菲思兩周內在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之間的第二次斡旋仍毫無進展。在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葉門政府軍16日收復荷臺達國際機場,隨後鞏固了對荷臺達周邊地區的控制。由于荷臺達港是緩解葉門人道主義危機最重要的“輸血管”,隨著戰事不斷升級,一旦發展成拉鋸戰,城內數十萬居民將可能面臨人道主義災難的嚴峻風險。

  本月13日,葉門政府軍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發起了奪取荷臺達的“黃金軍事行動”。多國聯軍對荷臺達市的胡塞武裝據點進行了數十次空襲。葉門國防部11日説,在過去一周內,葉門政府軍在荷臺達省共打死至少250名胡塞武裝人員。分析指出,荷臺達之戰事關葉門戰局走向,雙方此役必將展開殊死爭奪。盡管多國聯軍目前在戰場上佔據較大優勢,但拿下荷臺達並非易事。

  荷臺達位于葉門西海岸中部,瀕臨紅海,是葉門主要港口,東距首都薩那150多公里。2015年10月,胡塞武裝在佔領薩那3周後一舉佔領了荷臺達。這裏是國際社會向胡塞武裝控制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唯一通道,也是葉門全國食品和基本救援物資最為重要的入口。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葉門國內61%的進口食品經荷臺達港入境,而該數字目前已接近70%。此外,經荷臺達港入境的小麥也佔葉門進口總量的近75%。“黃金軍事行動”開始前,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萊克説,戰事將導致人道主義災難;但多國聯軍方面稱,軍事行動不會像外界預測的那樣慘烈,有關人道主義的憂慮並不能成為胡塞武裝繼續利用荷臺達港獲取補給的借口。

  據聯合國估計,目前荷臺達市內外居住著約60萬平民,是葉門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生活在這裏的兒童有30萬。格裏菲思強調,荷臺達局勢“極其令人擔憂”:“進一步的軍事升級將使已經十分嚴峻的人道主義形勢更為惡化,甚至影響雙方重啟政治談判、達成包容性政治解決方案的努力。”格裏菲思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給和平一個機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稱,荷臺達地區的水電網絡對平民的生存至關重要,這些設施正在面臨戰火摧殘。

  葉門已經歷了3年多戰爭,遭受著“世界上最可怕的人道主義危機”。迄今,葉門內戰已經造成200多萬人流離失所;霍亂、白喉疫情一度在葉門肆虐,荷臺達是患病人數最多的地區之一;逾七成的人口,尤其是兒童營養不良,燃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也難有保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來,多國聯軍和政府軍很有可能採取閃電戰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奪取荷臺達,以便盡快恢復荷臺達港的正常運作。否則,一旦人道主義危機加劇,多國聯軍和政府軍方面將面臨巨大的國際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態
世界杯:球迷百態
花樣過端午
花樣過端午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廣州舉行端午龍舟勝景活動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江南水鄉周莊傳統端午習俗人氣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