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傳統 創意生活”故宮知識講座在悉尼文化中心舉行
2018-06-19 15:0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悉尼6月19日電(陳善輝)以“致敬傳統,創意生活”為主題的故宮知識講座近日在澳大利亞悉尼中國文化中心舉行。近百名中國文化愛好者聆聽了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主任馮輝的精彩演講和現場作答,並參觀了故宮文創産品精品展,線上體驗了故宮遊。

  故宮文創事業部主任主任馮輝在演講。新華網發 林丹攝

  馮輝從經營布局、産品研發、市場管理與拓展等方面向中外聽眾介紹了故宮文創事業的發展歷程和産品的創意與制作。他説,“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和象徵,其豐富的館藏是中華文化傳承和創新的重要資源。故宮進行文創開發的宗旨就是要讓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活起來,讓民眾把故宮文化帶回家。”

  馮輝表示,故宮文創在堅持以文化為核心的基礎上,通過創新産品、提升服務,最終達到惠及大眾的目的。他強調,故宮文創産品的研發要立足于故宮文化的挖掘、傳承以及中華文化軟實力的提升,所有産品均應體現故宮文化的“元素性、故事性、傳承性、藝術性、知識性、實用性、時尚性”七大要素,只有讓文創産品走近大眾的生活,符合普通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審美情趣,才能使故宮文化得以更廣泛的傳播。

  馮輝特別介紹説,“故宮冰窖餐廳”創意文化區是故宮文創的代表作,不僅為參觀故宮博物院的觀眾提供了一處休閒學習場所,更重要的是這種以皇家深宮冰窖文化為主題的體驗形式,將現代藝術設計和創意與傳統皇室文化緊密融合,讓觀眾穿越時空,體驗過去皇室日常生活中取冰、運冰、藏冰、用冰的整個過程,感受故宮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獨特魅力,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粉絲在踴躍提問。新華網發 林丹攝

  “不論是新穎的産品,還是用心的服務,故宮的文創工作都致力于讓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通過産品與服務融入大眾生活。‘把故宮文化帶回家’是故宮博物院開展文創工作的初心和目的。馮輝表示,此次中國文化走進悉尼之行能讓更多人了解、感悟和喜愛既厚重又時尚的故宮文化”。

  一個半小時的講座和精美的PPT演示讓觀眾對故宮文創産業的理念、現實發展和未來目標有了全面了解,豐富而詳實的圖片資料使整個講座生動而充實,大家聽得專心致志、津津有味。在提問互動環節,外國故宮文創的愛好者還提出了希望今後故宮文創産品能更多地加注英語解釋等建議,在坐專家們欣然接受。講座結束後,部分觀眾意猶未盡,主動與馮輝進行交流與探討。

  認真聆聽故宮文創講座的外國愛好者。新華發 林丹攝

  觀眾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通過講座、展覽和線上參觀,他們對故宮文化和故宮文創産業有了更深入了解,獲益匪淺,希望以後多舉辦類似交流活動。

  講座結束後,觀眾參觀故宮文創産品展。新華網發 林丹攝

  此次故宮知識講座是正在悉尼舉行的“中國文創産品展示周”係列活動之一。它是由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