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馬其頓更改國名前景幾何
2018-06-19 21: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新聞分析:馬其頓更改國名前景幾何

  新華社記者

  馬其頓政府18日正式將日前與希臘達成的有關馬其頓國名更改問題協議遞交議會批準。分析人士指出,解決國名問題引發的外交糾紛符合馬其頓和希臘兩國的利益,但這一協議的落實面臨兩國國內巨大的政治阻力。

  希臘和馬其頓17日在兩國交界的普雷斯帕湖希臘一側簽署有關馬其頓國名更改問題協議,以結束兩國在該問題上長達20多年的爭議。根據協議,馬其頓國名將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馬其頓1991年宣布獨立,並于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名義加入聯合國。此後,馬其頓對內對外使用憲法國名“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為,馬其頓的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存在領土要求,要求其更名。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就長期懸而未決的國名問題達成一致,主要出于以下考量。

  一方面,解決國名問題符合馬其頓的發展需求。馬其頓一直希望能加入北約和歐盟,但由于希臘在這兩個組織中擁有否決權,馬其頓若不在國名問題上作出妥協,就無法搭上北約和歐盟東擴的下一班列車。

  根據雙方此次簽署的協議,馬其頓不尋求對希臘北部同名省份的領土和希臘古代遺産提出要求,這使得希臘能夠接受其新國名“北馬其頓共和國”中有“馬其頓”字樣。

  另一方面,希臘意識到,如果再繼續拖延這一問題,將使得“馬其頓”這一國名在國際社會中的認可度越來越高。此外,解決和馬其頓的糾紛能夠鞏固希臘在本地區的地位,塑造其“問題解決者”的形象。

  希臘雅典大學憲法學教授阿利維扎托斯認為,在英國脫歐以及包括中東在內的多個地區都出現不穩定因素的背景下,盡快解決這類懸而未決的問題符合希臘自身的利益。

  據馬其頓媒體報道,關于批準協議的議會辯論將于19日開始,預計將持續到22日。報道稱,由于馬其頓執政聯盟控制議會多數席位,協議預計將順利通過議會表決。

  議會表決通過後,該協議將交由總統簽署。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日前表示不會簽署該協議。屆時,該協議將被退回到議會進行二次投票,再獲通過後總統必須簽署。之後,馬其頓將就該協議舉行全民公投。如果公投結果支援更改國名,馬其頓議會將舉行相關憲法修正案的投票表決。當馬其頓必須進行的流程全部結束後,希臘議會才會就這一協議進行投票表決。

  目前,希臘和馬其頓兩國國內對簽署這份協議不乏反對聲音,反對黨和部分民眾指責協議“出賣”本國利益。分析人士指出,鑒于程式繁瑣、阻力較大,馬其頓能否成功改名仍有待觀察。(綜合新華社記者劉咏秋、劉力航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7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