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稱大阪地震暴露日本城市“軟肋”:基礎設施老化脆弱
2018-06-20 08:45:4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日本大阪府北部6月18日上午發生6.1級強烈地震。以大阪府為中心的廣大地區受到地震影響,合計造成4人死亡,約300人受傷。近畿(日本本州中西部)周邊地區交通一度癱瘓,對人們上班上學造成了影響。受災地區燃氣和自來水也停止供應,預計恢復需要一些時間。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6月19日報道,地震對當地市民生活的影響被認為將走向長期化,此次地震凸顯出城市基礎設施在災害來臨時的脆弱。

  據日本氣象廳的消息,此次地震屬于發生于內陸地區的直下型地震,與南海海溝大地震(南海海溝位于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交接處,沿線的日本東南海地區為地震多發區)無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18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相關閣僚會議,要求“全力以赴恢復公共交通、燃氣和自來水等基礎設施”。由于出現一名女孩被學校混凝土墻砸中身亡的事故,安倍表示“學校的安全保障也要做到萬無一失”。日本文部科學省等部門將檢查全國中小學校上下學道路的安全性。

  報道認為,此次地震凸顯出採取城市基礎設施老化對策的必要性。特別是重要基礎設施之一的自來水管道,大阪府高槻市和吹田市等多地出現水管破裂和漏水問題。

  報道稱,日本全國平均有15%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推進建設的自來水管道超過法定使用年限。今後城市地區遭遇地震的情況下,自來水管道可能出現同樣的問題,必須採取相關對策。

  報道還稱,不過,城市基礎設施的維護成本很高。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推算,2023年度自來水管和治水、港口和機場等公共基礎設施的維護、管理和更新最多需要5.1萬億日元,比2013年度增加4成。到2033年度可能膨脹至5.5萬億日元,日本政府必須想辦法解決如何兼顧成本和安全性的難題。

  報道指出,另一個課題是公共交通乘客的安全對策。由于此次地震造成鐵路網一度癱瘓,大量乘客滯留,還有人面臨“回家難”。一旦發生余震,滯留的乘客將陷入危險,還可能影響急救等活動。

  報道還指出,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東京圈有515萬人面臨“回家難”,想步行回家的人擠滿了車道。據推算,東京發生直下型地震之際,東京圈將有650萬面臨“回家難”。東京、名古屋和福岡等地鐵路網密集,急需討論運輸“回家困難者”的方法以及確保臨時避難所等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7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