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日本企業正在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尋找中歐商機
2018-06-20 07:49:29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經濟新聞》6月15日文章,原題:日企借“一帶一路”尋找中歐商機 日本企業尋找“一帶一路”商機的趨勢正在加強。著眼于中國-歐洲間鐵路運輸趟數的增加和中國內陸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擴大,日本企業將加快鋪設物流網和基地建設。不過,因收益性等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日本企業正慎重制定戰略。

  作為德國西部的工業城市,杜伊斯堡是連接中國和歐洲的貨運列車終點站之一。在20多萬平方米的廣闊車站內,紅、藍、綠等多種顏色的集裝箱被堆疊起來。中國至歐洲各城市的列車往來在2011年僅為不到20趟,到2017年增加至約3千趟。

  在新物流手段不斷完善的背景下,日本企業也採取了行動。物流企業日本通運自2018年5月起,推出日本至中國之間通過船舶和飛機連接、能實現日歐間一條龍運輸的服務。

  日本通運表示,“和中國企業比,我們在歐洲基地多。和歐洲企業比,我們在亞洲有立足點,這是優勢。”該公司將利用“一帶一路”,構建從日本和東亞通往歐洲的物流網。日本通運歐洲公司的航空貨物部擔當部長大關拓也表示,計劃“拓展日本企業向歐洲生産基地運送或銷售汽車零部件和電子産品的需求”。

  日本郵船物流(Yusen Logistics)在杜伊斯堡擁有日資企業中最大規模的倉庫。以日本和歐美等為主體的企業在中國有很多工廠。把在中國制造的零部件運往歐洲組裝的加工貿易持續展開。日本郵船物流認為“中國-歐洲間的物流增加給日本企業帶來很多商機”。

  波蘭是“一帶一路”的鐵路沿線國家。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駐華沙辦事處負責人牧野直史表示,圍繞波蘭的基礎設施和發電站項目,不僅是中國企業,“三菱日立電力係統(MHPS)等日本企業接到訂單的例子也很多”。從事發電相關業務的三菱日立電力係統在華沙設置了具備統籌功能的辦事處,正在加強火力發電相關業務洽談以及向客戶的提案能力。

  在中國內陸地區,日本企業也開始參與城市建設和産業振興。

  富士通將以制造和金融等領域為對象,加強數據服務業務。到2020年度末,富士通計劃把西安基地的人員增加到目前的3倍,形成1500人的體制,同時還討論在重慶新建數據基地。富士通認為,支撐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資訊通信技術需求也將增加。

  三菱重工業在大連面向當地生産用于大型樓宇和辦公室空調等的渦輪制冷機。該公司表示,“中國過去重視價格低廉,現在不同了,從最初開始就追求最尖端、最高檔産品的傾向很強”。

  日本産品的優勢是性能好,現在明顯受到關注。例如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液壓挖掘機和叉車等工程機械。在中國,工程機械的運轉時間很長,需要具備耐久性和強有力的發動機。據日立建機推算,中國4月的液壓挖掘機需求(不含中國廠商)同比增加了72%。有行業相關人士認為,“今後3年中國工程機械需求將保持堅挺”。

  2017年6月,日本政府對“一帶一路”倡議顯示出合作姿態,隨後日本企業尋找商機的行動加速。不過,野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松浦壽雄指出,“需要國家稍微顯示方向性,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日本有可能被排除在外”。(作者:增田有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