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需要 不想談 不滿意 伊朗一天“三連拒”
2018-06-21 06: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軍方和政府高層19日對美國“退群”後的伊核問題僵局連續表態,説伊朗目前不需要研制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彈道導彈;政府不會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直接談判;歐洲多國為挽救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所作設想對伊朗而言還不夠。

  【不需要】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穆罕默德·阿裏·賈法裏19日告訴塔斯尼姆通訊社:“我們有增加導彈射程的科研能力,但這不是我們的現行政策,因為敵方大部分戰略目標在2000公里射程范圍內。”

  他説,2000公里射程的彈道導彈“足夠保衛”伊朗。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就化解核項目爭議達成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項目,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特朗普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稱協議沒有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項目。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5月21日闡述美國“退群”後的對伊政策,威脅將向伊朗施加“史上最嚴厲制裁”,動用“前所未有”的金融壓力和軍事力量等,逼迫伊朗停止試射導彈、削弱伊朗影響力、打擊伊朗經濟。

  伊朗方面堅稱,伊朗有權發展防禦性彈道導彈,不會就國防問題與他國談判。

  【不想談】

  大約100名伊朗政治活動人士聯名致信“當局高層”,呼吁與美國直接談判,化解兩國自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敵意。

  法新社報道,伊朗媒體17日報道聯名信一事,沒有刊載信件內容。信件署名人之一説,如果“美國和特朗普保證絕不會食言”,伊朗應作出“準備談判”的“姿態”。

  伊朗官方回絕這一呼吁,認為就自己國家的軍事能力和地區影響力與特朗普政府談判違背伊朗的價值觀。

  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賈法裏19日告訴伊朗學生通訊社,“如今大家都知道與美國達成協議意味著”將伊朗置于死地,聯名信“開啟向敵人讓步的通道”。

  伊朗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巴吉爾·諾巴赫特當天告訴媒體,伊朗認可對話是緩解緊張局勢的一種手段,但“與這樣的人(指特朗普)談判沒有邏輯依據,民意也不會歡迎”。

  他同時説,伊朗政府“現正與歐洲多國磋商,外長和副外長正在國外斡旋”。

  【不滿意】

  美國“退群”後,法國、英國和德國作為伊核協議簽署方,一直試圖向伊朗保證它能繼續獲取足夠的經濟利益,以勸説伊朗留在協議中。伊朗方面表示,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

  但據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裏·阿克巴爾·薩利希19日説,歐洲方面提出的設想無法讓伊朗滿意。在與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會晤時,薩利希當面表達了伊朗的不滿。

  “如果事態繼續這樣下去,所有人都會輸。”薩利希説。(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以總理未能説服歐洲放棄伊核協議

“挽救”伊核協議進入關鍵期

歐盟外長:不能低估伊核協議破裂的風險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