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總統選舉 誰將挑戰埃爾多安?
2018-06-21 06: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定于24日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旅居德國的上百萬土耳其僑民19日晚結束提前投票。

  這是土耳其去年把政體從議會制改成總統制後的首次“大選”。法新社報道,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尋求連任,勢在必得,但5名競爭對手有闖入第二輪投票甚至翻盤的可能性。

  以下是其他5名總統候選人的簡介:

  【反對黨辯才】

  穆哈雷姆·因傑來自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現年54歲,比埃爾多安小10歲。因傑經常批評埃爾多安及其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被視作埃爾多安的主要勁敵。

  因傑擔任議員16年,口才了得。他在議會“舌辯群雄”的多段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瘋傳,是“網紅”議員。

  盡管沒有當過黨首,先前兩次挑戰共和人民黨主席凱末爾·克勒奇達爾奧盧失敗,因傑在黨內人緣不錯。這次競選得到克勒奇達爾奧盧支援。他在競選活動中尋求左翼勢力和庫爾德人支援,選情看漲,有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

  因傑做過物理老師,出過4本書,包括一本詩集。

  【女政治家】

  梅拉爾·阿克謝內爾是唯一的女性候選人,61歲,曾為土耳其首名也是迄今唯一的女總理坦蘇·奇萊爾出任貼身助理。

  阿克謝內爾1996年至1997年短暫擔任內政部長,後擔任議會副議長。她後來加入右翼政黨民族主義運動黨,2016年“逼宮”黨首失敗後,次年攜一些舊部自立門戶,創立“好黨”。

  她在競選中打民族主義牌,所獲民意支援率較高。

  【庫爾德人】

  塞拉赫丁·德米爾塔什,庫爾德人,45歲,人送綽號“庫爾德奧巴馬”。

  德米爾塔什是律師出身,從政後加入支援庫爾德人權益的人民民主黨,2014年競選總統,得票率不低。他在選戰中展示良好的媒體形象和個人魅力,有媒體把他與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相比較。

  2016年,德米爾塔什等12名人民民主黨議員因涉嫌關聯庫爾德工人黨,遭短暫拘留。德米爾塔什否認相關指認。

  庫爾德工人黨試圖憑借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視作恐怖組織。

  【政壇元老】

  泰梅爾·卡拉莫爾拉奧盧,77歲,畢業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是繁榮黨創始人、前總理內吉梅丁·埃爾巴坎的得力幹將,出任過繁榮黨籍議員。

  1998年,執政的繁榮黨因其宗教傾向遭憲法法院取締。埃爾巴坎的另一名愛將埃爾多安後來組建正義與發展黨,卡拉莫爾拉奧盧組建幸福黨,兩人分道揚鑣。

  【最邊緣候選人】

  多烏·佩林傑克,76歲,左翼政黨愛國黨主席。法新社報道,佩林傑克是最邊緣的候選人,獲勝幾率最小。

  佩林傑克在1980年軍事政變後入獄,後因牽涉反政府組織“埃爾蓋內孔”策劃的政變陰謀被判監禁。他的罪名後來都被洗刷。(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思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