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會讓美國“退出地球”?
2018-06-21 07:44:5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9日,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繼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伊朗核協議以來,這是特朗普政府退出的又一個重要國際機構,為此有人調侃説,“美國最好退出地球算了!”

  依筆者來看,不應該説是“美國退出地球”,而應該説是“特朗普退出地球”。因為退出一係列重要的國際協議和國際機構,只是特朗普這一類人的做法,在更大范圍內卻引發批評,包括美國國內也有強烈反對的聲音。作為總統,特朗普有權採取自認為正確、必要的行動。但是,不符合國際潮流和趨勢的舉措,最終會被糾正,讓美國重新回到法理的軌道上。

  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以“美國至上”為由,“退群”、毀約、張口罵人、閉口訛詐、朝令夕改、不講信譽,鬧得世界“人仰馬翻”。特朗普先諾後悔,成為首個缺席美洲國家組織峰會的美國總統;提前退席讓七國集團(G7)峰會不歡而散,G7也因“老大”的明顯輕視行為而被譏諷為“6+1”;不顧警告和抗議,相繼退出一係列國際機構和協議,讓世界許多地區的形勢變得愈加復雜;追尋單邊主義,對許多國家無端挑起事端,導致美國信譽全無,成了“孤家寡人”。

  誠然,特朗普任性而為可以迎合部分選民的心理,贏得部分選民的支援,但美國人民最終會明白,地球是全人類的,只有順應主流民意,摒棄單邊主義,才能在“合作共贏”的理念下取得共同發展與進步。特朗普所主張和奉行的原則,歸根到底有悖常理,也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不可能長久橫行于世。當然,如果他自己能夠幡然醒悟,回歸理性,回到歷史發展的主流方向,自然是好事。

  讓一個國家“退出地球”是不可能的,“退出地球”的調侃只是一種嘲諷。或許,特朗普還會有新的“退群”舉動,但無需焦慮,地球照樣會轉,理性必定會佔上風。(徐貽聰 作者為中國前駐外大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