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辯解 俄方:理由是厚顏無恥的
2018-06-21 08:14:5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是這麼任性,美國又“退群”了。美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9日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已接連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難怪有人稱其為“退群總統”。

  再次“退群”之際,特朗普政府爭議性的移民政策正引發一場輿論海嘯。在美墨邊境地區2000名兒童被迫與父母拆散,被集中安置在鐵籠中的場景引發無數人憤怒。一言不合便退出,美國的自私自利顯露無遺。要説把自私遮羞布撕得丁點兒不剩的,當數美國四處挑起的貿易衝突,從北美到亞太,再到歐洲,都在憤怒回擊美國的挑釁。

  20日,歐盟宣布針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將從周五生效。此前一天,俄羅斯也加入這場衝突,表示將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特朗普政府的種種做法,其實正是美國走向衰落的一個特徵:一條魚一般會從頭部開始腐爛。”《日經商務》評論道。

  當地時間19日,在國務卿蓬佩奧陪同下,美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在美國國務院宣布,美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黑莉指責該機構對美國的盟友以色列存有偏見,未能追究人權侵犯者的責任。她自我辯護稱:“長時間以來,人權理事會一直是人權侵犯者的保護者,是政治偏見的污水池。”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設在日內瓦,共設47個席位,由聯合國大會選舉産生。美國退出並不奇怪,2017年美方曾威脅,如果人權理事會不消除“對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華盛頓就退出。在小布希時期,美國以該組織充滿以色列的敵人為由對其進行抵制,直到2009年奧巴馬當政美國才重回該組織。

  雖然黑莉等美國官員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頓謾罵、貶低,表現得好像“不屑與其為伍”的樣子,但在分析人士看來,這不過是掩蓋其自私自利和心虛。眾多外媒提到,美國正因人權問題飽受批評。“德國之聲”稱,由于特朗普政府對墨西哥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約2000名兒童被迫與父母拆散,並被集中安置在鐵籠中。相關報道與照片引爆輿論。在美國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前一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抨擊美國將兒童與父母分開的做法“不合情理”。

  對于美國再次“退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表示失望。美國的多個盟友也表示不滿。據路透社20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定“令人遺憾”,英國依然堅定支援該理事會。《澳大利亞人報》稱,澳外長畢曉普對華盛頓這一做法感到“失望”。畢曉普説,澳方對于人權理事會也有顧慮,但離開這個多邊機構不是問題的答案。

  “這不過是特朗普政府對多邊主義的最新拒絕。”英國廣播公司稱,美國此舉帶給盟友更多沮喪。許多盟國試圖説服美國留在人權理事會,他們認為,美國應該積極地從內部促其改革,而非抽身而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示遺憾。他同時表示,美方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態度,引起了世界上多數國家的不滿,對此美方是心知肚明的。

  據俄新社20日報道,俄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對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評論稱,華盛頓做出這一決定的理由是厚顏無恥的。“這是一個聯合國機構,和整個聯合國機制一樣,旨在服務所有成員國,而不是某一個國家或國家集團。”俄方還表示,申請參加任期為2021年至2023年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7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