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解析亞洲留學新趨勢:不愛美國愛亞洲 中國大學正崛起
2018-06-25 09:57: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對于有雄心的亞洲年輕人來説,長期以來赴美留學、獲得全球聞名學位都是自然而然的選擇,但最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作出新選擇,那就是在亞洲范圍內留學。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6月20日報道,觀察英國教育雜志《泰晤士高等教育》發表的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可以發現,在前30所大學中,除了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斯坦福大學等面孔之外,新加坡國立大學、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等3所亞洲大學也名列其中。

  報道稱,在亞洲,通過英語授課、教學內容在海外也獲得一定好評的大學正在增加。一般來説,與到英語圈的大學留學相比,亞洲大學費用更低廉。不想離家人太遠的學生也有了更多選項。此外,對于一部分人來説,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移民政治立場和美國的暴力事件也是放棄赴美留學的因素。

  越南留學生阮富棟(音)在新加坡著名的南洋理工大學學習電子機械工程學博士課程,他表示,“新加坡比其他東南亞國家更發達,而且離越南近,方便回家看望父母。”在東京工業大學學習生物學的新加坡人Leo Sylvia Han Yun則稱,“對我來説,治安方面是主要的優先事項。”

  報道稱,實際上,赴美國大學的外國留學生正在減少。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發布的調查顯示,2017-2018年度入學的留學生人數比上年度減少約7%。亞洲學生佔到美國各大學留學生的2/3左右,因此可以説亞洲學生減少是總人數減少的主要原因。

  英國的國際文化交流機構“英國文化教育協會”2月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留學生人數2015-2027年的年均增長率將在1.7%左右,比2000-2015年下降4個百分點。最主要的原因似乎在于,留學生的來源國都在積極投資高等教育。

  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統計,2018年度在美國學習的韓國留學生人數本科同比減少約12%,研究生減少約4.9%。其中雖有韓國的大學生人口減少的原因,但專家認為,韓國政府和各大學的努力也正在顯出成效。知名的延世大學和梨花女子大學都有僅用英語授課的院係。此外,紐約州立大學等美國大學也在韓國開設分校,學校方面的國際化也取得進展。

  報道稱,此外,中國赴美國留學人數2016-2017年度超過35萬人,但呈現放緩態勢。中國計劃投入巨額資金,加強頂尖大學建設,培育世界水準的教育機構。美國喬治敦大學副教授Stephanie Kim預測稱,“高等教育的新的中心地區將崛起,留學的國家和地區將更加多樣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0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