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杯拒演“亞洲悲”
2018-06-27 08:11: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進入最後一輪,“回家”成為球場上的主題詞之一,整體實力不濟的亞非球隊,更是出局的熱門。

  一直以來,亞洲足球似乎只能充當世界杯的“陪襯”和“看客”。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4支亞洲球隊小組賽未嘗一勝,全部墊底出局,把世界杯生生演成了“亞洲悲”。來到俄羅斯,臥薪嘗膽、卷土重來的亞洲5強終于顯露出些許猙獰,日本、伊朗、沙特都在小組賽贏球,整體實力不俗的日本隊還有望以小組頭名晉級16強。

  拒絕“亞洲悲”重演,是亞洲足球走出低谷的第一步。而對于志在卡塔爾世界杯的中國足球來説,亞洲諸強在俄羅斯的經驗與挫折,同樣能夠指點迷津。

  海外軍團成決定性因素

  隨著沙特、伊朗相繼出局以及韓國、澳大利亞僅存理論出線可能,亞洲五強中僅有日本隊保有足夠的出線希望。最後一輪比賽,暫居榜首的日本隊只要逼平已提前出局的波蘭隊,就能鎖定一個16強名額。

  如果説首輪2:1擊敗哥倫比亞是幸運,那麼兩度落後、兩度追平塞內加爾則顯示出日本隊的技戰術素養和心理素質。從兩場比賽來看,日本隊以海外兵團為主的陣容完全可以踢出不遜于強手的傳控足球。打破亞洲球隊不勝南美球隊的魔咒、有望成為16強的亞洲“獨苗”——“亞洲之光”的讚譽實至名歸。

  日本隊的一枝獨秀並非偶然。與塞內加爾一戰,日本隊首發11人中有10人效力于歐洲高水準聯賽,23人大名單之中只有8人效力于本國聯賽。德甲多特蒙德的香川真司、杜塞爾多夫的原口元氣和宇佐美貴史,不萊梅的大迫勇也,西甲加拉塔薩雷的長友佑都、赫塔菲的柴崎岳,英超萊斯特城的岡崎慎司、南安普頓的吉田麻也……可以説,日本隊的首發能力,完全可以媲美歐洲五大聯賽球隊。

  韓國隊海外軍團的數量雖不及日本,但品質同樣驚人。效力于英超托特納姆熱刺隊的孫興民,上賽季在英超斬獲18個進球和11次助攻,成為目前身價最高的亞洲球員。要知道,他的隊友哈利·凱恩與埃裏克森,同樣是英格蘭和丹麥的球隊核心。而為亞洲球隊贏得本屆世界杯首勝的伊朗,在鋒線上也擁有阿茲蒙、賈漢巴赫什以及安薩裏法德3名留洋球員,其中賈漢巴赫什以21個進球獲得上賽季荷甲聯賽金靴獎。

  相較而言,早早從A組出局的沙特則罕有留洋球員。雖然有3名球員“名義”上在西甲踢球,但其形式更像是“公派”留洋——由沙特足協送去西班牙“鍍金”。但這些球員在西甲聯賽並沒有站穩腳跟,反而長期缺乏正式比賽。

  與之相比,中國球員的留洋數據更難拿得出手。就在世界杯期間,效力于英超西布朗的張玉寧被租借至荷甲聯賽海牙俱樂部,經歷了在德甲不萊梅一個賽季的蹉跎之後,終于迎來了重返荷蘭的機會,而這已是目前國家隊唯一一名留洋球員。

  中國球員近些年在歐洲五大聯賽銷聲匿跡,不僅是能力問題。無論是武磊還是張琳芃,都曾得到過歐洲球隊的橄欖枝,卻都無疾而終。隨著中超聯賽的吸引力提升,大牌外援扎堆,本土球員的生存環境也相當安逸,一些球員不免會放棄到歐洲“打工”、提升水準的機會。但從結果來看,盡管中超球隊在亞冠聯賽上高歌猛進,一旦到了國家隊層面,本土球員缺少經驗、能力不足的短板就暴露無遺。

  重視青訓打好人才基礎

  在對陣塞內加爾隊的比賽中,32歲的本田圭佑為日本隊打進關鍵的扳平一球。參加3屆世界杯,9次出場取得4個進球和3次助攻,這樣的數據讓本田圭佑成為世界杯歷史上最閃耀的亞洲球員。

  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位AC米蘭的前10號已經無法在國家隊佔據首發位置。但在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長友佑都等老將身後,更多的新生力量站了出來。大迫勇也、吉田麻也、柴崎岳等年輕球員,通過在歐洲聯賽的摸爬滾打,成長為三條線的新核心,球隊的整體傳控打法得到了延續。難怪英格蘭名宿、1986年世界杯最佳射手萊因克爾都感嘆道:日本隊踢出了令人賞心悅目的足球;與此同時,韓國足球也在樸智星退役之後,迎來了新的“亞洲一哥”孫興民;在小組賽最後一輪逼平葡萄牙的伊朗隊,陣容中以“90後”為班底,激情十足且具有執行力,在與C羅的“對話”中不落下風。葡萄牙隊主教練桑托斯也稱讚伊朗是亞洲最強球隊,組織得力、防守強硬,而且反擊犀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球員之外,率領日本和韓國隊徵戰俄羅斯的主教練均是“土帥”,火線接手球隊的西野朗和申臺龍,更是世界杯教練席上罕見的亞洲面孔。

  其實,韓日足球在亞洲長期維持在高位,其中的奧妙並不難理解,歸根結底還是要做好青訓,年輕人才才會源源不斷。據報道,日本足球青訓實行“三位一體+草根足球”的理念。青訓體係由全國層面的國家培訓中心、9個地區的培訓中心、47個都道府縣培訓中心和市區町村培訓中心組成。通過各級培訓中心培養出來的球員,將分別擇優進入U17、U20、U23以及成年國家隊。與此同時,日本足球也有著雄厚的群眾基礎,並深刻融入到校園文化之中。

  對中國足球來説,短時間“趕日超韓”雖然並不現實,但只要認清該走的路,國足的世界杯之夢並不遙遠。(記者 劉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