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卡塔爾斷交危機何時化解
2018-07-01 12: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多哈7月1日電  新聞分析:卡塔爾斷交危機何時化解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卡塔爾斷交危機已歷時一年有余,目前尚無和解跡象。近日,當事方又圍繞移民歧視和領空糾紛等問題對簿國際公堂。分析人士判斷,若無特殊情況發生,短期內斷交危機難以化解。

  卡塔爾欲從長計議

  斷交危機爆發之後,卡塔爾曾希望與沙特等斷交國恢復關係,並多次表態,只要不危及國家主權和政體,任何事情都可以談。但沙特等國提出的包括關閉半島電視臺在內的“13點要求”被認為觸及卡塔爾底線。經過一年多的等待,卡塔爾對沙特等國的態度開始趨于強硬。

  今年5月,卡塔爾政府要求境內所有商場、店鋪下架來自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個國家的商品,同時禁止從這四個國家進口商品。這是卡塔爾首次對沙特等國商品下達禁令,意味著其開始調整政策立場,並做好了長期對峙的準備。

  首先,危機正促使卡塔爾增強經濟自主性,以減少對沙特、阿聯酋等國的進口依賴。卡塔爾除石油、天然氣外其他貨物幾乎全部依賴進口,而大部分是通過沙特和阿聯酋入境。斷交危機在對卡塔爾形成巨大的貨物供應危機的同時,也推動了卡塔爾經濟多樣化進程。

  據卡塔爾商會提供的數據,卡塔爾今年首季度的農業生産同比增長率達到空前的300%,奶類自足率為80%,肉雞的自足率更是達到了98%。卡塔爾3大港口的吞吐量上升了83%。另據卡塔爾經濟貿易部透露,卡塔爾去年貿易盈余為377億美元,增幅達49.9%。

  其次,卡塔爾正加強軍備以圖自保。斷交危機發生不到半年時間內,卡塔爾分別從美英法意等國購買超過500億美元的軍火,目前還在與俄羅斯洽談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合同。卡塔爾國防事務大臣阿提亞認為,得益于軍購增加,卡塔爾已成為本地區武器裝備最先進的國家之一。

  再次,斷交危機爆發後,卡塔爾與伊朗拉近關係。沙特與卡塔爾斷交的原因之一就是卡塔爾與伊朗關係密切。此前,卡塔爾被夾在沙特和伊朗這兩個互視為宿敵的地區大國之間,奉行“走鋼絲”的平衡外交。斷交危機爆發後,卡塔爾似乎開始放下包袱同伊朗發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據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6月18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雙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此外,卡塔爾還于4月底主動提出與伊朗實行人員入境互免簽證的建議、在多哈興建卡塔爾伊朗自貿區等。

  危機失控可能性不大

  針對卡塔爾的策略調整,沙特方面也出現了一些新動向。分析人士認為,沙特聯合幾個主要阿拉伯國家未能通過斷交施壓的方式迫使卡塔爾就范,未來不排除沙特有新謀劃的可能。

  據沙特媒體報道,沙特正計劃在靠近卡塔爾邊界1公里的沙特境內開鑿一條長60公里的運河,意在將三面環海一面與沙特為鄰的卡塔爾完全與陸地隔離,進而孤立卡塔爾。

  沙特還對卡塔爾發出了動武威脅。據媒體披露,沙特領導人不久前曾致信法國總統馬克龍説,如果卡塔爾引進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沙特將準備對卡採取軍事行動。

  沙特的強硬表態引發了外界對局勢惡化的擔憂。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斷交危機目前還沒有看到化解跡象,但危機失控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卡塔爾無意與沙特發生對抗。卡塔爾人口總數約240萬,外來人口比例超85%,陸海空三軍總兵力僅1.1萬人,不具備與地區大國沙特進行軍事對抗的能力,而斷交國的封鎖的確對卡塔爾經濟産生了重大影響。

  其次,沙特也力有不逮。目前,沙特內外壓力日增:一方面,葉門戰事吃緊、敘利亞局勢日趨復雜,都在加快消耗沙特的軍力和外交資源。另一方面,境內抗議、襲擊事件時有發生,油價持續走低重創沙特經濟。

  另外,美國因素不容忽視。美國被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視為重要盟友,美國在6個海合會成員國均設有軍事基地,其中美國在卡塔爾的軍事基地最大,駐卡美軍人數逾萬。沙特如考慮對卡動武,不會不顧及美國的因素。

  卡塔爾《東方報》資深記者塔克卡馬哈雷·努沙德認為,海合會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著力點,為壓制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和對付伊朗,美國不會坐視海合會內部兵戎相見,美國最大限度從沙特和卡塔爾獲取經濟利益和兜售軍火後,應當出手化解危機。

  斷交危機目前還在發酵,地區緊張局勢或許加劇。危機久拖難解,只會導致當事方利益受損,使域外勢力漁利,雙方進行談判,盡快化解危機才是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唯一出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草原奔馬
草原奔馬
【世界杯】葡萄牙隊無緣八強
【世界杯】葡萄牙隊無緣八強
【世界杯】再見,梅西
【世界杯】再見,梅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