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不能無視中國智慧財産權進步的事實——二評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
2018-07-07 18: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不能無視中國智慧財産權進步的事實——二評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

  新華社評論員

  6月19日,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發布的名為《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與智慧財産權》的報告,無視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事業中不斷進步的客觀事實,無視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從中國快速發展中受益良多的客觀現實,把中國發展過程中正常存在的問題有意放大甚至妖魔化。

  報告預設結論,罔顧正當監管,背離業界呼聲。報告認定中國通過廣泛和侵略性的監管手段實施技術強制轉讓,並以“外資所有許可權制”、“不利的審批和許可”、“歧視性限制”等支撐這一結論。實際上,報告將市場準入、政府監管偷換成強制技術轉讓概念。中國按照國際慣例履行政府必要職能,從未要求任何外方轉讓技術。報告完全無視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強制技術轉讓的事實,無視中方一再強調不要求強制技術轉讓的國際承諾,無視正常的商業邏輯、市場規律和契約精神,通過先入為主、預設結論的方式,給中國扣上“經濟侵略”的帽子。

  中國歷來奉行合作共贏的對外經濟交流合作原則,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全球共用。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外企業本著資源配置優勢互補,按照市場商業原則和契約精神,實現了技術、勞動力、資本等多種要素的有效配置和迴圈,為中美企業帶來了互利共贏的成果。

  中國也不斷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力度。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發布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74%的美國企業計劃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受調查的美國企業幾乎一致認為,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的執法力度保持穩定或有所提升。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全球企業在華取得的巨大成功,就是對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結論的最好回擊。

  報告將中國描述為“最大的假冒和盜版産品來源地”,然而,更多其他來源的證據得出的結論則正好相反。2017年4月,美國智慧財産權法協會前主席在《中國意外成為智慧財産權強國》中稱,中國現在可能還不是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執法的全球領導者,但正朝著這個角色迅速逼近。2017年7月,美國外交官雜志官方網站刊文稱,中國並非陳舊印象中的“倣冒之國”,將成為全球智慧財産權的領軍者。美國商業軟件聯盟(BSA)發布的報告承認,得益于中國加大軟件版權保護力度,中國是全球使用非授權軟件比例降幅最大的國家。

  美國賽門鐵克公司報告稱,世界上25%的網絡攻擊源自美國,33%的僵屍網絡控制伺服器和43%的釣魚網站位于美國。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國華為公司,不但偷取電子郵件存檔,還竊取重要的智慧財産權産品源代碼。

  偏見不能代替市場準則,美國意志不能超越國際規則。以“逆向工程”為例,報告一方面説逆向工程可能是合法的,一方面又説,逆向工程因為符合中國引進、消化和吸收國外技術及“再創新”的産業政策目標,使得中國獲取和掌控技術和智慧財産權。美方説法邏輯混亂,難以成立。

  總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的這份報告,帶有濃厚的主觀色彩和偏見,缺乏事實依據。一段時間以來:正是基于此類“漏洞百出”的“經濟侵略”報告、301調查報告等一係列文件,美方四處羅織罪名,為其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採取投資限制措施等單邊主義行動尋找借口。公道自在人心。這種選擇性地無視中國智慧財産權進步的事實,無端指責、歪曲事實真相的做法,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和支援。

  相關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美國鼓吹“經濟侵略”充斥冷戰思維——一評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9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