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問題外長會傳遞明確信號
2018-07-07 18:5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伊核外長會重申將繼續維護執行協議

  7月6日,伊朗核問題外長會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伊朗核問題外長會6日在維也納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各方共同維護執行伊核全面協議不動搖,並致力于解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出現的問題。新華社發(格奧爾格斯·施奈德攝)

  新華社維也納7月6日電(國際觀察)伊核問題外長會傳遞明確信號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與伊朗外長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參加伊朗核問題外長會。與會各方通過聯合聲明,重申共同維護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不動搖,並致力于解決美國退出協議後出現的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三年來的實踐證明,伊核協議不僅化解了伊核危機,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也發揮了積極作用,各方沒有理由不支援、不執行。但是,面對即將重啟的美國對伊朗制裁,各方如何維護協議面臨不小挑戰。

  一致聲音

  聯合聲明肯定了過去一段時間各方執行伊核協議取得的進展,認為各方需要恪守承諾,繼續維護和落實協議。

  聲明就如何保障伊朗在伊核協議下的經濟利益做出多項承諾,主要包括與伊朗進行更廣泛的經濟合作以確保伊朗的金融通道暢通、確保伊朗原油及相關産品的出口、有效支援與伊朗開展貿易的實體、鼓勵對伊朗繼續投資等。

  各國與會代表表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實施單邊制裁有違自身承諾,有違國際法,也有違伊核協議自身的規定。各方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伊核協議,維護各方根據協議享有的正當權益。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伊核協議經所有參與國家簽署,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核準,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也是和平解決爭端的一個范例。他指出,當前形勢下,各方應保持團結合作,繼續執行好這一協議,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堅定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外長會是伊核協議走到十字路口時召開的一次重要和及時的會議,與會各方一致作出負責任的抉擇,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了明確信號,即繼續遵守執行伊核協議、反對有違國際法的單邊制裁,有效維護好國際核不擴散體係。

  挑戰嚴峻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于今年5月8日宣布美國退出該協議,並重啟因該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制裁。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曾明確向歐洲提出伊朗留在伊核協議內的條件。但據報道,對于歐盟近期提供的初步的所有經濟補償計劃,伊朗並不滿意。

  德國外長馬斯6日在外長會前對媒體表示,歐盟目前仍在尋找辦法保障伊朗能夠得到伊核協議框架下的經濟利益。馬斯指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外國公司因擔憂與美國業務受影響而撤離伊朗,給伊朗帶來的損失無法完全得到補償。

  根據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重啟的對伊朗相關制裁規定,美國將于8月6日重啟針對伊朗汽車業、黃金貿易和其他主要金屬交易的制裁,並于11月4日重啟針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美國政府還“遊説”歐洲和亞洲多國停止與伊朗進行包括石油交易在內的生意往來。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國內對伊朗留在伊核協議內的質疑聲、對西方國家的不信任情緒越發強烈。伊朗總統魯哈尼在本周訪問維也納時表示,只要有可能,伊朗將繼續留在伊核協議裏,前提是伊朗能夠從中獲益。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核協議最終難以為繼,其影響絕不僅僅限于伊核問題本身,還會對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運作和中東地區形勢走向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因此,相關各方以及國際社會需要繼續努力,發揮智慧,確保伊核協議得到維護和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9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