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墟中的艱難重生路——摩蘇爾解放一周年回訪記
2018-07-09 17:0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7月9日電 通訊:廢墟中的艱難重生路——摩蘇爾解放一周年回訪記

  新華社記者 張淼 程帥朋

  這是7月5日在伊拉克拍攝的摩蘇爾老城。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7月,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烈日高溫超過45攝氏度。平緩流過的底格裏斯河見證了曾發生在這裏的慘烈戰事。

  2017年7月,經過近9個月激戰,伊政府軍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收復摩蘇爾。解放摩蘇爾一周年之際,新華社記者再次走進摩蘇爾老城,直擊廢墟中的艱難重生路。

  7月5日,人們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的廢墟中重建房屋。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阿勒萬的不幸和幸運

  9個月的炮火摧毀了摩蘇爾老城約1.15萬間平民住宅。全城浩劫,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阿勒萬的家族已在摩蘇爾生活了130年。2017年5月的一晚,阿勒萬家和旁邊父母的房子不幸被火箭彈擊中,一家人躲藏在地窖中幸免于難。逃命途中,政府軍和極端分子發生交火,子彈打中阿勒萬16歲女兒背部導致她手腳不能行動,阿勒萬在救女兒過程中被子彈擊穿小腿。

  解放日那天,阿勒萬不顧傷痛爬上鄰居家殘破的房頂,見證“伊斯蘭國”黑旗倒下、城裏四處飄起伊拉克國旗的歷史時刻。

  阿勒萬又是幸運的。在愛心人士資助下,阿勒萬終得重建家園。6名建築工人開始在他家廢墟上砌磚壘墻,搭建房屋。阿勒萬盼望兩個月後蓋好新房,讓家人搬回來,也給予其他流離失所的鄰居以希望。

  7月5日,一臺挖掘機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清理廢墟。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艾哈邁德兄弟的自救

  主要道路旁繁忙的清理工事和運輸車輛讓廢墟中的老城有了新跡象。解放一周年,已經回歸老城的600多個家庭走上自我重建之路。他們自發清理廢墟,有錢的雇來卡車或翻鬥車運走碎石,沒錢的就用手推板車推來鋼筋水泥。

  艾哈邁德31歲,面對被夷為瓦礫的房子和挖掘機清理廢墟揚起的漫天塵埃,他顯得頗為沉重。“伊斯蘭國”到來時,極端分子搶走了艾哈邁德家的新房和汽車,還四處通緝身為軍人的艾哈邁德。硝煙結束,艾哈邁德回到曾經的家時,只剩殘磚瓦礫,被極端分子抓走的兄長音信全無。

  艾哈邁德和兄弟們決定自救。在建築商好友幫助下,他們著手清理廢墟。為數不菲的清理費用,艾哈邁德和兄弟們先賒賬承擔。“我們希望政府能提供援助資金,幫助大家重建。”艾哈邁德説。

  這是7月5日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拍攝的被炸毀的努裏清真寺宣禮塔。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努裏清真寺外的烤餅店

  努裏清真寺建于12世紀,它45米高傾斜的宣禮塔數個世紀以來都是摩蘇爾老城的地標。

  清真寺外的巷子口,是阿扎維老先生開了30多年的烤餅店。54歲的他記著,“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在努裏清真寺裏宣布“建國”的那個周五,老城裏斷電停網,武裝分子逼迫他關閉店鋪。他更無法忘記“伊斯蘭國”炸毀清真寺的那個夜晚,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後,清真寺只剩穹頂和框架,老城居民引以為傲的宣禮塔只剩基座。

  今年初,阿扎維決定烤餅店重新營業。在慈善組織資助下,250個家庭每天可從烤餅店免費領12個菱形的伊拉克烤餅,維持基本口糧。

  按照規劃,努裏清真寺、宣禮塔和其他附屬建築將在未來四年重建。“清真寺可以重建,可是戰爭中失去生命的人呢?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庭,誰來為他們負責?”阿扎維老先生希望自己重新開張的烤餅店,能給他們帶來些許幫助。

  7月5日,一名男子站在伊拉克摩蘇爾老城的廢墟中。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告訴他們這裏發生的一切”

  重建,首先是清理廢墟,這包括清理被掩埋在廢墟下的遺體。交戰中,極端分子甚至把平民控制起來作為人肉“盾牌”,數以百計平民遺體掩蓋在廢墟之下。

  20歲的卡西姆、21歲的阿裏和18歲的阿德萬本應是在大學讀書的年齡,卻在兩位年長成員帶領下,從去年8月起在老城中清理被丟棄和掩埋的遺體。

  2014年6月,“伊斯蘭國”武裝攻佔摩蘇爾時,卡西姆還是初中生。3年極端統治,他和同伴們被迫中斷學業。“如果沒有‘伊斯蘭國’,我會成為一名工程師。”曾逃亡難民營的卡西姆無法繼續讀書,接受了這份每天只有3美元薪酬卻能支援家人的工作。還逝者以安息,卡西姆的工作對摩蘇爾同樣重要。

  家住努裏清真寺附近的14歲男孩努爾,個頭顯得比同齡人矮得多,眼下他最盼望老城的學校能夠盡早復學。努爾説將來想當一名老師,“告訴未來的學生,這裏發生的一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伊拉克摩蘇爾戰火廢墟下已發掘出5000多具屍骸
    伊拉克官員5日説,伊官方已從摩蘇爾戰火廢墟下發掘出5228具屍骸,其中2658具為在戰火中喪生的平民,2570具屬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2018-07-06 12:21:37
  • 伊拉克舉行閱兵慶祝解放摩蘇爾
    伊拉克政府15日在首都巴格達舉行閱兵式,慶祝摩蘇爾解放。伊拉克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阿巴迪率領國防部、內政部高官現場觀看了閱兵式。
    2017-07-15 18:29:49
  • 聯合國安理會歡迎伊拉克摩蘇爾獲得解放
    聯合國安理會13日發表媒體聲明,歡迎伊拉克摩蘇爾獲得解放,認為這是全球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一個重要裏程碑,也是在伊拉克消滅“伊斯蘭國”的重要一步。
    2017-07-14 07:44: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