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薩克斯坦否認美將在其境內設立軍事基地
2018-07-10 10:2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7月9日電(記者周良)哈薩克斯坦外交部9日發表聲明説,哈薩克斯坦不會允許其他國家在其境內設立軍事基地,美國不會在哈薩克斯坦的裏海沿岸地區設軍事基地。

  根據哈薩克斯坦和美國2010年簽署的協議,哈薩克斯坦允許美國將某些軍用物資過境運送給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美軍。去年9月,雙方簽署了該協議的一份附加議定書。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今年5月批準了這份議定書。針對這份議定書的內容,參加俄羅斯一家電視臺脫口秀節目的嘉賓在本月2日播出的節目中聲稱,哈薩克斯坦政府已做出決定,讓美國在哈方裏海沿岸港口設立軍事基地。

  針對這一説法,哈外交部在聲明中説,這檔節目的嘉賓發表上述言論只能説明他們並不掌握真實情況。議定書增加了兩個入境口岸供美國軍用物資過境哈薩克斯坦,但沒有哈薩克斯坦允許美國或者第三國將軍事基地設立到哈方裏海沿岸地區的內容。

  聲明強調,根據哈薩克斯坦、俄羅斯、伊朗、土庫曼斯坦和阿塞拜疆5個裏海沿岸國家領導人2014年9月發表的聯合聲明,任何裏海沿岸國家在裏海的活動都必須遵守沿岸國家達成的共識,其中一項共識就是不允許任何非裏海國家在裏海地區駐軍。哈薩克斯坦不會允許第三國軍隊出現在裏海地區,更不可能允許外國軍事基地部署在哈方裏海沿岸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0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