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深耕中東歐 共推“16+1合作”行穩致遠
2018-07-10 09: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中東歐研究室主任、16+1智庫網絡秘書處辦公室主任 劉作奎

  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八屆經貿論壇時表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從過去合作6年情況看,中國採取一係列務實舉措,積極深耕中東歐。主要體現在不斷夯實16對雙邊關係、不斷挖掘和推出新的務實合作舉措、積極拓展三方或多方合作、不斷推進民心相通。

  雙邊合作對“16+1合作”尤為重要。在歷屆16+1峰會期間,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大致形成一個慣例,總理先是官方訪問中東歐某主辦國,就雙邊關係發展深度合作。然後是與中東歐其他15國總理或領導人一一會面,商談合作意向,達成合作共識,再是參加“16+1合作”會議以及經貿合作論壇等。雙邊為“16+1合作”平臺鋪路,而“16+1合作”則匯集共識,為17國合作蓄勢發力,兩者相得益彰。

  歷屆峰會還積極挖掘新的合作領域,推出一係列新的務實合作舉措。不同産業間還互相捆綁,做大做強務實合作。此次保加利亞索非亞峰會,雙方領導人討論的合作內容更扎實和更具體。在新技術和新能源領域、電子商務領域、中小企業合作等方面均商討並提出了很多合作舉措。這些合作舉措無不成為“16+1合作”新的增長點。

  此外,在旅遊、農業、地方等作為傳統的合作領域,本屆峰會也賦予了新的合作內涵、新的合作內容:在保加利亞成立了首個16+1農業合作示范區,在示范區框架下積極發展電子商務,體現了“互聯網+特色合作産業”的特點。地方合作自“16+1合作”啟動之初就已展開,但至索非亞峰會,被提高到了新的水準,賦予了更多的合作內涵,成為“16+1合作”未來五年“雙輪驅動”的又一個引擎。

  積極開展第三方或多方合作,推動“16+1合作”積極助力中歐合作,也成為中國深耕中東歐地區的又一項重要措施。中東歐地區利益相關者較多,中國重視這些利益相關者的利益,積極在平臺內開辟觀察員制度,鼓勵奧地利、白俄羅斯、歐盟、希臘、瑞士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積極歡迎德國等歐盟國家的企業參與“16+1合作”。

  本屆峰會,中國的一係列倡議和舉措對歐盟保持了高度的開放和透明度,體現了足夠的包容性和互利共贏原則,充分考慮了歐盟的關切,積極推動歐盟及成員國作為第三方參與到合作中來,促進中歐關係發展。

  人文相通是“16+1合作”保持可持續性的一個基礎,良好的政策溝通和民意交流是推進合作的保障。過去6年,“16+1合作”分別提出了旅遊年、媒體年、人文交流年等各項促進人文相通的舉措。未來,人文相通勢必得到進一步強化。

  早在2014年貝爾格萊德峰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就強調“16+1合作”研究的重要性,最終促成由中國社科院牽頭成立“中國—中東歐國家智庫交流與合作網絡”,成為推進智庫、學者交流的平臺。此次會見,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提出成立“16+1合作”索非亞研究中心,李克強總理就表示出了興趣和關注,表示會認真研究,提出中方的方案。李克強總理的積極回應,表明瞭兩國領導人對民心相通工作的高度重視。

李克強:“16+1合作”符合歐洲的整體利益

商界人士認為中國與中東歐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專家談】深耕中東歐 共推“16+1合作”行穩致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