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卡關係“珠光”熠熠
2018-07-10 08:21: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卡戰略夥伴關係已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將承載新的時代內涵

  7月盛夏,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激戰正酣,當15日決賽大幕落下,國際足壇將正式進入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時間。卡塔爾,海灣地區的富饒國度,阿拉伯聯盟和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僅1萬余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蘊藏著世界第三大天然氣儲量和世界第十三大石油儲量。常住人口260余萬,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名列世界前茅。2001年11月,卡塔爾首都多哈曾見證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歷史性時刻。

  中國與卡塔爾交往源遠流長。早在近1300年前,中國商船從廣州港揚帆起航,抵達阿拉伯半島,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就此將中國與卡塔爾等海灣阿拉伯國家連接起來。1988年7月9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掀開了中卡關係嶄新一頁。建交30年來,中卡兩國始終平等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共同譜寫了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經濟模式、不同社會文化國家間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華彩篇章。

  卡塔爾有著悠久輝煌的採集珍珠的歷史,被譽為“海灣明珠”。中卡關係也猶如海灣的珍珠一般熠熠生輝、閃亮奪目。

  堅實的政治互信賦予了這顆珍珠美麗的成色。30年來,兩國高層交往不斷,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引領著中卡關係持續向廣、向深發展。與此同時,兩國在國際領域協調配合,為推動實現地區和平與穩定而努力。2014年,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正式訪華,習近平主席同他就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共同宣布建立中卡戰略夥伴關係,簽署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中卡關係進入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期。

  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不斷滋養著這顆珍珠的成長。中卡發展戰略高度契合,經濟互補優勢明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近年來,兩國以油氣合作為主軸,以貿易和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金融、投資為新增長點的合作新格局日益形成。卡塔爾已成為中國第二大液化天然氣進口來源國,而中國是卡塔爾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卡塔爾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中國企業參與了哈馬德港、2022年世界杯主體育場等多個卡塔爾戰略和重要項目建設。兩國簽有350億元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議,多哈設立了西亞北非地區首家人民幣清算中心。雙方致力于將“一帶一路”倡議與卡“2030國家願景”更好地對接,給兩國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更多造福于兩國人民。

  持續深化的傳統友誼使這顆珍珠散發出更加迷人的光澤。近年來,兩國人文交流不斷拓展,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合作日益密切,有力增進了兩國人民間的相互認知和友誼,也極大充實了中卡關係內涵。2016中卡文化年成功舉行,各類文化精品匯展、表演藝術團組互訪,令兩國傳統文化與藝術激情碰撞、交相輝映。兩國正式簽署全面互免簽證協定,彼此間“説走就走的旅行”成為現實。

  古語有雲:“三十而立”。歷經三十載,中卡關係愈加成熟穩定。當前,中卡戰略夥伴關係已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將承載新的時代內涵。我們相信,在絲路精神的歷史傳承下,在雙方的攜手努力下,中卡關係這顆璀璨的珍珠將會更加絢麗奪目。(作者為中國駐卡塔爾大使李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0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