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築互利共贏的中阿合作夥伴網絡——阿拉伯國家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主席關于發展中阿關係重要講話
2018-07-11 00: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綜述:構築互利共贏的中阿合作夥伴網絡——阿拉伯國家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主席關于發展中阿關係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10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阿拉伯國家專家學者對此反響熱烈,他們認為,習主席的這番講話著眼于中阿雙方的長遠利益,站在新的歷史高度,為中阿關係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為中阿合作繪就了互利共贏的美好藍圖。

  引領中阿關係邁向新高度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表示,習主席在本次會議上宣布,中阿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令阿拉伯世界倍感鼓舞,顯示中阿合作已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上。

  伊拉克大學新聞係講師、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勒·阿齊茲認為,習主席的演講闡述了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政策,描畫了雙方未來合作的路線圖,表明中阿關係已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在《文明的追隨——中國的崛起與阿拉伯人的未來》一書作者、約旦安曼文化局局長薩米爾·艾哈邁德看來,習主席的此番講話提升了中阿關係戰略高度,為中阿未來發展奠定了新的深厚基礎。“習主席的講話以互利共贏為基點,探討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間全面合作的內容、途徑和可能性。”他對習主席提及的科技層面合作建議尤為印象深刻,他認為,這將使阿拉伯國家有機會分享中國科技進步帶來的積極影響。“相信中阿合作必將結出豐碩的果實。”

  利比亞國際問題專家哈立德·蒙塔斯爾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中阿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內容具體,富有誠意,讓人感到振奮。“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擁有深厚的歷史友誼,我們要讓這種友誼的力量為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現在機會已經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應該做的就是毫不猶豫抓住它。”

  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阿爾及利亞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哈希馬維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中國在阿拉伯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進行了深化細化,出現了很多新的內容。習主席講話中提到了中國參與阿拉伯國家的港口和鐵路網建設、開展航太合作等,這些都已經在中國-阿爾及利亞的合作項目中得到體現。他表示,習主席提及的這些舉措必將在阿拉伯國家引起廣泛關注,中阿雙方合作將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

  法拉哈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中阿合作由雙邊層次提升到集體層級,阿拉伯世界應抓住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實現和平與發展,改變國家的面貌。他尤為讚同中阿合作要抓住互聯互通這一“龍頭”的觀點,他認為,阿拉伯世界是溝通亞非歐、連接印度洋與地中海的要道,中阿共建阿拉伯國家的路網、港口等設施,符合雙方共同的利益。

  “習主席的講話十分務實,讓人充滿希望。”阿爾及利亞政治分析家薩利姆·哈馬迪對記者説。他表示,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項目,體現了中國真誠希望與阿拉伯國家攜手發展、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意願。

  巴勒斯坦經濟專家、前規劃部長薩米爾·阿卜杜拉認為,中阿合作范圍逐步拓寬,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符合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的發展訴求,以此為發展新契機,中阿合作必將更加緊密、全面,雙方在政治、經貿、安全與人文領域的合作將進一步加強。

  為促進中東和平與發展作出新努力

  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塔裏克·法赫米説,習主席的講話再次清晰宣示了中國對阿拉伯和中東世界的政策,其中支援以“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推動解決巴以問題、並將給予巴勒斯坦人民更多實際支援的表態尤其“振奮人心”。他認為,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是大國,也是阿拉伯國家的夥伴,是阿拉伯國家在國際舞臺上可信賴的朋友。中國呼吁世界各國攜手恢復阿拉伯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有助于維護全球范圍的和平與穩定。

  沙特媒體人、國際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為解決阿拉伯世界當前面臨的困局和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偉大構想和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他十分讚同習主席在講話中説的“只要阿拉伯國家團結起來,任何困難和風險都擋不住你們”。他認為,現在阿拉伯世界亟需團結,以避免給外部勢力介入提供可乘之機。

  摩洛哥OCP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拉希德·烏代圭認為,阿拉伯國家需要中國,因為中國代表了新的經濟模式,代表了創新以及漸進式的現代化。同時,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了積極角色,在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阿曼卡布斯大學歷史教授穆罕默德·穆卡德姆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堅持正義,與發展中國家人民平等相待,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礎之上。此次習主席在講話中表示,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呼吁中東國家協商解決問題,體現了中國的真誠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有助于中東諸多問題的最終解決。(參與記者:鄭凱倫、程帥朋、林曉蔚、黃靈、趙悅、楊媛媛、李遠、王波、陳斌傑、楊元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構築互利共贏的中阿合作夥伴網絡——阿拉伯國家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主席關于發展中阿關係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0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