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局】認真聊聊貿易反制對中國和民眾的影響
2018-07-11 10:26:31 來源: “俠客島”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俠客島按】

  自美國挑起貿易戰、中國被迫應對開始,國內的討論熱度始終很高。畢竟,這牽涉到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更牽涉到市場、民眾、生活與信心。

  最近一直有島友在後臺給我們留言,想聽聽島叔對于貿易戰可能對中國産生多大衝擊、如何影響普通民眾生活的分析。有人還説,你看人美國商務部列出的幾千項清單,明明白白告訴其民眾中國對他們“危害”有多大,但中國為什麼不做這樣的事情?對美加稅反制抱負難道不會拉高消費品的價格嗎?

  這是個專業性很強的技術活兒,于是我們再次邀請到了專門研究經貿問題的島叔來作答。(就在本文發布前不久,特朗普的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又出來了,號稱至少兩個月後實施。)

  簡單來講,美國挑起貿易戰,中國反制,要承受的最大直接衝擊在于對美出口增負。我方報復反制,對部分進口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也有可能給我們的下遊廠商、消費者帶來一些負擔。

  中國能否承擔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我們可以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分析。如果你覺得宏觀分析看多了,可以直接拉到微觀技術分析。

  宏觀

  縱覽中國經濟、産業、貿易全局,有一些基本特徵,決定了中國能夠較好承受貿易反制的代價。

  首先,中國已是制造業第一大國,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既是中國競爭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國應對外部強加貿易戰底氣的最大來源。

  憑借這一基礎,中國不害怕美國在貿易戰中的極端措施(類似建國初期對華全面貿易禁運),因為那只會導致美國自己國內市場供應大面積斷絕;也不擔心對美貿易報復會過多抬高國內制成品價格,反可將其作為進口替代、推進國産化、或發展出口導向先進制造業的契機。

  其次,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大宗貨物在中國市場佔有率不是很高,最高30%上下,較多的是百分之一二十,多數是初級産品,可替代性較強。這一點決定了,中國的對等報復對相關貨物供給的影響相對較小,相應地對相關生産、就業的影響也較小。

  同時,在制定報復反制措施時,我們已經考慮了潛在負面影響,制定了補救措施。據商務部7月9日消息,“中方在研究對美徵稅反制産品清單過程中,已充分考慮了進口産品的替代性,以及對于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同時,我方將研究採取以下措施緩解、消除此次貿易戰給我國企業、員工帶來的影響,並歡迎社會各界、特別是受影響較為嚴重的企業向商務部和當地有關政府部門反映。”

  上述商務部表態的措施包括,“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將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收入主要用于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産品、以及水産品、汽車的進口”、“加快落實國務院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意見”等。

  我們可以仔細研究一下中國的對美關稅報復清單。

  統計

  商務部6月16日發布《關于對原産于美國的部分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基本精神就是“同態復仇”。這份公告包含了兩份報復清單,報復反制措施則都是和美國向中國商品額外加徵等稅率一樣,對等加徵25%關稅。

  第一份清單是從美國進口的大豆等農産品、汽車、水産品等貨物。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的這部分貨物金額約340億美元。這部分已經從2018年7月6日起開始加徵關稅。

  第二份清單,是從美進口的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産品(包括煤炭、原油、成品油、液化石油氣等)等商品,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160億美元。第二份清單是否執行、生效時間將視美方行動另行宣布。

  按照《海關統計》表16“自部分國家(地區)進口類章金額表”,已經實施的第一份報復清單商品,主要分布在以下進口商品類章中。島叔做了表格,建議橫屏看。

表1 已生效加稅的第一份清單覆蓋商品

表2 視美方行動決定是否實施的第二份報復清單商品

  分析

  上面中方反制報復商品,可以劃分為幾類。

  第一類純屬對國計民生沒有什麼影響的消費。最典型者莫過于第一份清單第503項“零售包裝的狗食或貓食罐頭”、第504項“零售包裝的其他狗食或貓食”,中國的鏟屎官們沒有必要一定要給自己寵物喂美國貓糧、狗糧。

  至于近年開始走紅國內大城市零售市場的一些美國水果、堅果之類,盡管島叔也喜歡,但這不是生活必需,進口額不多(7.7億美元),也容易用國産和從其他國家的進口替代。

  第二類是對國計民生非常重要,但從美國進口額目前還不多、比較容易替代的商品。民以食為天,第一份清單中的谷物、肉、水産、乳、棉花,第二份清單中的煤炭、原油、液化石油氣等,都屬于此類。

  目前,俄羅斯、澳大利亞、阿根廷、外蒙、新西蘭等國和歐洲都在爭奪中國谷物、肉、水産、乳品市場,特別是新西蘭、澳大利亞、西非等漁場開發的潛力還很大,中國漁業企業不妨抓住這個機會去闖蕩一下,相信有關部門會支援你們。至于能源産品,中美能源業互利合作潛力巨大,只是目前雙邊貿易還不算特別大,依靠國産和從其他國家進口不難解決。

  這一類中最值得重視的是棉花。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紡織服裝生産國、出口國,佔有全球市場36%左右份額,我們必須防止避免報復美棉措施削弱我國紡織服裝企業競爭力。

  為此,美棉缺口我們除了增加國産之外,也可以從中亞、非洲等地增加進口,增加從窮國進口棉花時可以考慮對其實施一定時期的免稅,作為“國際扶貧”援助措施;貿易報復增收的關稅,也可拿出一部分用于緩解我們下遊紡織服裝企業受到的衝擊。

  第三類是對國計民生非常重要,從美國進口額和市場佔比較高、替代難度較大的商品。最典型的就是大豆。美國大豆在華市場佔有率為1/3左右,可能是在中國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美國大宗貨物了。

  這些年,中國大豆市場上來一直是進口大豆唱主角。2017年全國豆類産量1917萬噸(包括大豆和雜豆),進口大豆則高達9553萬噸。之所以要進口這麼多大豆,主要是用于榨油和生産豆粕飼料用于畜牧、水産養殖;如果大豆問題解決不好,我國國民肉食消費數量、價格會受較明顯影響。

  對此,我們已經在此前做了部署,國內加緊擴大了大豆種植面積,同時對一係列國家大豆進口實施了零關稅,同時,中國還能夠比較便利地從俄羅斯、阿根廷、巴西等其他國家獲得替代貨源。

  除此之外,我國豆粕需求之所以大幅度增長,以至于我們這個大豆原産國、傳統的大豆出口國變成第一大大豆進口國,關鍵原因之一是這些年來政府力推發展大規模現代養殖業,傳統小型養殖戶逐漸退出,導致自混飼料使用不斷減少,工業化飼料使用量增加,豆粕需求隨之增長。

  在目前貿易戰情況下,我們可以考慮在人口密度較低的農村地區適度放寬對傳統小型養殖戶的限制,這樣他們可以用一部分自混飼料替代使用豆粕的工業化飼料,從而降低我國豆粕需求的壓力。

  第四類是有望成為國內進口替代契機的産品,典型如第一份清單中的汽車産品,第二份清單中的石化、塑膠、橡膠、醫療設備等産品。

  中國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最大汽車生産國和銷售市場,具有進一步擴大汽車生産和出口的巨大潛力。美國對華汽車出口,多數是在美國生産的歐洲、日本品牌汽車。我此前一再強調,美國對全世界開打貿易戰,戰火已經蔓延到汽車業,可能不久就會有數千億美元貿易額汽車産品被實際加徵關稅;中國則在此時大幅度放寬外資政策,包括取消了在華合資汽車企業股比上限。

  這意味著,不同國家的政策組合起來,很有可能創造一個外資汽車企業尋求在華出口導向型汽車生産項目投資大規模增長的機遇,這是值得中國産業界、中國全國招商引資部門密切關注和抓住的潛在機遇。

  至于煉油、石化、塑膠、橡膠之類産業,國內本來産能就相當巨大,限制進口,正好提高國內産能利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份清單中的大型醫療設備。現在,通用電氣(GE)、飛利浦、西門子三家外資公司基本上壟斷了國內醫院的大型醫療器械,國産貨離他們還有較大差距,加徵關稅給了國産廠商發展契機。同時,這些進口大型醫療設備特點是高價格、高利潤,因此,在加徵關稅情況下,建議、支援代理商與廠商交涉,由廠商承擔加徵關稅,避免提高對醫院的銷售價格、進而提高醫療服務價格。

  事實上,根據我向有關代理商了解的情況,通用電氣公司已經向中國代理商發函聲明,由該公司自己承擔加徵的關稅,不提高代理商進貨成本。這一方面可以消除提高醫療服務成本的擔心,另一方面也警示國內廠商,要想趕上甚至替代巨頭,必須付出足夠的努力。

  綜上研判,可以説,中方這部分貿易反制的代價是可以承受的。如果利用得好,也可能成為某些相關高端産品國産化的契機。(梅新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解局】認真聊聊貿易反制對中國和民眾的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0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