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洪水退去 滿目瘡痍——探訪日本暴雨重災區
2018-07-11 12: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岡山縣7月11日電 通訊:洪水退去 滿目瘡痍——探訪日本暴雨重災區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河中漂著殘木,車輛翻倒在路旁,民宅嚴重損毀,道路、房屋、車輛上覆蓋著厚厚的泥土……在日本暴雨重災區之一的岡山縣,洪水席卷過的痕跡隨處清晰可見。

  持續多日的暴雨導致日本多地出現洪水及泥石流等災害,現已造成158人遇難。10日,記者來到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這裏曾因河流泛濫引發大規模洪水。現在洪水退去,災區滿目瘡痍。

  連日的暴雨曾造成倉敷市一帶河流水位急劇上升,小田川大面積潰堤,真備町許多房屋被衝毀,水深最高達3米左右。暴雨導致岡山縣5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遇難者來自這一地區。

  當地鐵路受洪水影響部分路段停運,記者只能中途改乘計程車前往。途經小田川的幹流高粱川時,當地計程車司機松本説,河中水位較前兩天已經大幅下降,預報未來幾天是晴天。記者看到,河流沿岸與中央仍有殘木,零星幾輛汽車翻倒在路旁,多條道路因塌陷等問題禁止通行。

  一路上救護車、消防車及自衛隊的卡車等車輛來來往往,救援人員在路邊搭起的帳篷中研究搜救方案。受暴雨影響,包括岡山縣在內的日本多地仍有超過50人下落不明。消防人員告訴記者,救援隊正抓緊時間繼續搜索失蹤人員,並加緊修復堤壩。

  在真備町受災嚴重的區域,大水完全退去,道路、房屋、車輛等都被蓋上一層厚厚的泥土。在當地一間規模較大的超市,不少員工在酷暑中將超市內滿是泥濘的商品貨架一一搬出室外,渾身大汗淋漓。現場還有多輛挖掘機和卡車在協助清理作業。

  超市人事部的小笠原説,災情最嚴重時,大水曾漫過超市的2層,員工們都跑到屋頂避難,所幸無人受傷。店內大部分商品被毀,超市本身的經濟損失目前難以估算。另一名員工告訴記者,該超市在這一地區共有5家店鋪受到暴雨及洪水影響,損失慘重。

  真備町部分民宅嚴重損毀、變形,門窗玻璃碎裂,不少家具被衝出房屋倒挂在樹上。受災居民已開始清理房屋,把被洪水浸泡過的家具、用品堆放在屋外。當地居民椎野告訴記者,以前下過暴雨後水深不過膝蓋,而這次洪水超過自家二層以上,他在此生活了77年,如此兇猛的洪水是第一次遇到。

  目前當地仍大范圍斷水、斷網,手機信號也不穩定。椎野説,自來水已經恢復,但水質差無法直接飲用。一家人白天回來清理滿屋淤泥,晚上則借住在周邊地區的親戚家中。“只有幾個家人在清理,幾周甚至一兩個月內都難以復原,現階段回家是不敢想的,唯有走一步算一步吧。”椎野無奈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