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力打造多邊共贏范本
2018-07-11 16:4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力打造多邊共贏范本

  新華社記者樊宇 劉雲非

  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日前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謀劃未來合作藍圖。分析人士表示,“16+1合作”機制啟動6年來,雙方發展利益交匯,市場要素不斷聚集,正以行動和智慧合力打造多邊共贏范本。

  從發展戰略對接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從科技創新到人文交流,“16+1合作”機制更趨成熟,領域不斷延展,跨區域合作開花結果。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秉持開放合作、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尤顯重要。

  經貿合作是“16+1合作”機制的重要內容,乘著這一機制的東風,雙方經貿合作進入快車道,貿易、投資和互聯互通亮點紛呈。數據顯示,過去6年中國與16國貿易年均增長6.5%,從400億美元增至近700億美元,佔中歐貿易比重從9.3%提高到11%。此外,雙向投資穩定發展,中方累計投資近100億美元,16國在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涉及領域日益多元化。

  作為互聯互通的重要載體,中歐班列成為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重要紐帶。目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不僅將中國的商品帶到歐洲以及其他市場,也將歐洲産品帶進中國市場,給雙方經貿合作提供了源源動能。

  在人文領域,“16+1合作”機制成果顯著。2012年至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新開6條直航航線;到訪中東歐的中國遊客從28萬人次增加到93萬人次;雙向留學生規模翻了一番。當前,雙向人文交流正從傳統形態,向健康、養老等新興領域延伸。2016年以來,有近千名中國老人走進匈牙利,參與中歐文化交流活動,為增進中匈兩國人民友誼、促進“民心相通”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資源、技術、市場等方面各具優勢,“16+1合作”為雙方提供了發揮優勢、釋放潛力的“綠色通道”。中企憑借先進技術裝備和工程承包經驗參與中東歐基礎設施建設,中東歐富有競爭力的農業、制造、文化創意類企業開辟中國市場。雙方合作拉動各自經濟增長,提升民眾福祉。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商務參贊劉麗娟告訴新華社記者,近五年來中國與包括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國家攜手實施了一係列合作項目,涵蓋基礎設施、交通物流、貿易投資、地方交往、能源、教育、文化、旅遊等領域,實現了一係列早期收獲。

  國際觀察家注意到,中國和中東歐16國重申“16+1合作”絕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開透明的大平臺。中國明確表示歡迎域外國家和有關機構參與“16+1合作”,在互聯互通、園區、金融等領域打造三方合作新亮點。

  在中東歐商界人士看來,中東歐國家與中國都倡導自由貿易,雙方開展經貿合作正是對自由貿易體係的維護。安可顧問有限公司高管尼古拉斯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擴大貿易和投資就是維護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的體現。目前,中國在中東歐國家的投資遠遠落後于對西歐國家的投資,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前景廣闊。

  經營貨運無人機業務的初創公司負責人蘭蓋洛夫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和16個中東歐國家打造的良好多邊合作機制,令參與方供應鏈更加順暢,在促進各方經濟發展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專家認為,中國與中東歐16國都簽署了共商共建共用“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也都對“16+1合作”機制寄予厚望。可以預見,國家間發展戰略對接與跨區域要素整合將形成合力,給中國與中東歐經貿合作注入巨大活力。(參與記者:高磊、郭春菊、袁亮、王慧娟、楊永前、郭明芳、韓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財經觀察: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力打造多邊共贏范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