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以總理為何趕在特朗普之前見普京
2018-07-11 17:1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新聞分析:以總理為何趕在特朗普之前見普京

  新華社記者邵傑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于11日訪問莫斯科,這也是今年以來內塔尼亞胡第三次訪俄。作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鐵桿盟友,以色列總理頻繁接觸遭受美國制裁的俄羅斯,其用意耐人尋味。

  更值得玩味的是,內塔尼亞胡此訪距離美俄首腦赫爾辛基會晤僅有5天時間。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跳過美國直接同俄羅斯就中東問題協調立場,透露出以色列對特朗普能否在美俄首腦會晤中維護其利益有些吃不準。

  能否投桃報李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新聞處10日發表聲明説,普京和內塔尼亞胡將在會談中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包括解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問題方案和敘利亞局勢,而外界推測,雙方很可能在敘利亞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

  當前,敘利亞西南德拉省戰事正酣,該省西鄰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戰事導致上萬民眾涌向敘以邊境,對以色列邊境安全構成壓力。鑒于俄羅斯在敘南部的實際控制力,以色列有意爭取俄羅斯支援,以緩解邊境安全威脅。

  就在內塔尼亞胡啟程前往莫斯科之前,以色列國防部長利伯曼10日在視察戈蘭高地時突然公開表示,以色列“不排除”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建立某種關係的可能性。此番表態被外界解讀為,以色列可能會容忍巴沙爾政權的存在。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一直堅持要求巴沙爾下臺,此次以色列在巴沙爾政權去留問題上給出不同的暗示,實際上是迫于敘利亞戰局發展和現實安全威脅做出的妥協,同時也向俄羅斯發出試探信號。

  今年以來,敘利亞政府在俄羅斯、伊朗等方面支援下,在打擊反政府武裝的軍事行動中取得節節勝利,把反政府武裝趕出首都大馬士革郊區,消除大馬士革安全威脅,從反政府武裝手中收復全國大部分領土。

  近日,敘政府軍即將從反政府武裝手中收復靠近戈蘭高地的一片戰略要地,以色列為此明確提出,希望俄羅斯約束敘政府軍,迫使後者遵守1974年達成的以敘兩國軍隊在戈蘭高地“脫離接觸協定”,不向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挺進。

  內塔尼亞胡日前表示,他在訪俄期間還將重申伊朗必須從敘利亞全境撤軍的要求。但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對伊朗缺乏足夠影響力,不足以左右伊朗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國家戰略。因此,俄以兩國不大可能在這個問題上取得實質性突破。

  以美不同調

  這是內塔尼亞胡今年以來第三次訪俄,前兩次訪問是在2月10日和5月9日。內塔尼亞胡和普京還經常進行電話聯繫,討論敘利亞局勢和其他問題。根據公開報道,兩人最近一次電話聯繫是在6月15日。

  以色列一直被視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鐵桿盟友,特朗普擔任總統以來力挺以色列,包括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和把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在當前美俄對立的背景下,以色列和俄羅斯之間的熱絡被認為有些不搭調。

  特朗普和普京即將于16日舉行會晤,敘利亞問題將是主要議題之一。按照西方國家外交慣例,內塔尼亞胡此時更應前往華盛頓同特朗普會談,就敘利亞問題協調兩國立場,以確保特朗普在與普京會晤時顧及以色列的安全利益。

  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趕在特朗普之前見普京,暴露出以色列對于特朗普能否在美俄首腦會晤中準確轉達以方關切,以及美國將來在敘利亞問題上能否切實維護以色列利益抱有“吃不準”的心態。所以,內塔尼亞胡選擇此時前往莫斯科,就是為了親自表達以色列立場,爭取同俄羅斯達成某種共識。

  此外,2015年9月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局勢之後的形勢發展也讓以色列意識到,俄羅斯已經成為掌控敘利亞局勢的最重要外部力量,以色列必須同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才能確保敘利亞局勢不會朝著威脅以色列安全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