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災害來襲時自救最重要——訪日本防災士會東京都支部幹事正谷繪美
2018-07-11 21: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1日電 專訪:災害來襲時自救最重要——訪日本防災士會東京都支部幹事正谷繪美

  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東京記者會上公布,截至目前,日本西部暴雨災害已經造成176人死亡。這是日本近30年來損失最為慘重的暴雨災害。日本防災士會東京都支部幹事正谷繪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災害來襲時,自救是最為重要的,其次才是鄰里互助以及等待政府救援。

  日本防災士會成立于2004年。該組織由經過層層考核被授予防災士資格的會員組成,現有會員8982人,在日本所有都道府縣都有支部。日本防災士會長期為會員組織研修和培訓活動,積極參與救災和提高社會防災能力等方面的工作。

  正谷繪美説,幾乎每次自然災害發生後,受災民眾總不免抱怨政府反應遲鈍、救災不力等,其實當災害來襲時,自救才是最為重要的。比如,當洪水發生時,當地的消防、警察等公共部門同樣會遭到洪水襲擊,政府只能從外地調派人員參與救援,加上交通設施受損,救援時間必定會延誤。

  此次暴雨災害中,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因洪水決堤導致數十人遇難。對此,正谷認為,對于暴雨天氣這種可以預知的情況,一些人會心存僥倖,盡管電視和廣播等持續發布大雨特別警報,有些人還是會憑以往經驗自認為沒事,等到洪水決堤而且發生在半夜,就會喪失最佳逃生時機。

  正谷表示,在日本防災教育中,保護好自己生命是防災自救的第一原則。當遇到持續暴雨天氣等自然災害時,要保持足夠的警惕,從電視、廣播或手機中獲取正確資訊。一旦接到要求避難的警報,必須第一時間行動起來,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避難,越早越好。如果遇到水災則本著“垂直逃生”原則,盡量到高處等待救援。

  日本是一個自然災害多發的國家,因而十分注重防災教育。記者在東京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曾3次參加不同單位組織的防災演練,這些演練多以假想為地震災害居多。在一次針對在東京外國人的防災演練中,有一個環節是由防災專家講解暴雨可能引發的地質災害以及如何逃生。

  對于在日觀光的外國遊客,正谷建議,一旦遇到自然災害要保持鎮定,聽從旅館的安排到安全地點避難。如果是一個人單獨居住,可以向周圍日本人求助打聽附近的避難地點。此外,要通過正規渠道獲得準確資訊,不要輕易聽信社交網站上的言論;密切關注當地公共交通恢復情況,及時與本國駐日本的使領館取得聯繫以獲得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日本官房長官説暴雨遇難人數升至176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在東京記者會上公布,截至目前,日本西部暴雨災害已經造成176人死亡。
    2018-07-11 19:29:32
  • 通訊:洪水退去 滿目瘡痍——探訪日本暴雨重災區
      新華社日本岡山縣7月11日電通訊:洪水退去 滿目瘡痍——探訪日本暴雨重災區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河中漂著殘木,車輛翻倒在路旁,民宅嚴重損毀,道路、房屋、車輛上覆蓋著厚厚的泥土……在日本暴雨重災區之一的岡山縣,洪水席卷過的痕跡隨處清晰可見。
    2018-07-11 12:19:27
  • 日本暴雨致死人數升至158人
    日本連日暴雨致死人數持續攀升。據媒體報道,截至10日晚,日本全國因暴雨致死人數已上升至158人,另有57人下落不明。
    2018-07-10 23:22: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