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美國的貿易問題,特朗普政府想錯了”——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
2018-07-11 21:2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專訪:“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美國的貿易問題,特朗普政府想錯了”——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

  新華社記者陳瑤 黃順達

  “用加徵關稅來解決美國的貿易問題,特朗普政府想錯了,也做錯了。”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裏奧斯認為,特朗普政府若繼續一意孤行,美國和歐盟之間的分歧將不斷擴大,最終導致兩敗俱傷。

  裏奧斯説:“特朗普政府執意對包括歐盟在內的多個經濟體加徵關稅,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行為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長,損害世界各國人民利益。”

  6月初,美國宣布對歐盟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作為回應,歐盟同月22日決定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20%的關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此前公開指責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政策是“純粹的貿易保護主義”。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在聯邦議院發表講話時也表示,如果美國對歐洲汽車加徵關稅,德國會“盡一切努力”阻止事態升級。

  就雙方的貿易摩擦,歐盟曾多次與美國談判,但未能彌合分歧。容克將于7月底之前訪美,商討化解對策。

  “歐美的貿易摩擦走向取決于雙方談判磋商的結果。不過從目前形勢綜合考慮,談判余地將非常有限。歐美的貿易摩擦若進一步加劇,將對整個歐洲經濟産生巨大消極影響。”裏奧斯説。

  裏奧斯指出,歐盟與美國之間的分歧正在加深。美國奉行的經濟戰略和所謂的“國家安全”不僅對歐美經貿關係産生消極影響,更會令跨大西洋關係面臨巨大考驗。

  在談及貿易摩擦對西班牙的影響時,裏奧斯舉例説,從6月開始,美國對西班牙出口的黑橄欖加徵關稅。為此,西班牙黑橄欖種植農戶和加工廠工人多次抗議,要求美方取消這一關稅壁壘。

  “黑橄欖是西班牙外貿的重要象徵,西班牙高層對此非常關切。目前,西班牙尚未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徹底恢復,如若再遭遇一場危機,危害和損失將不可估量。”裏奧斯説。

  談及歐洲應如何應對貿易摩擦時,裏奧斯表示,歐洲正在亞洲、拉丁美洲以及非洲等地區尋找更多貿易夥伴,以期降低美國加徵關稅所造成的貿易風險。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令韓國經濟蒙陰影

澳貿易部長:貿易保護主義將機遇拒之門外

在全球貿易戰下,“綏靖者”難逃被反噬的結局

新華時評:美挑起貿易戰傷害全球金融市場

國際社會擔憂美國貿易霸淩攪亂世界經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311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