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再就軍費批盟友 北約峰會美歐或再交鋒
2018-07-11 23: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特朗普再就軍費批盟友 北約峰會美歐或再交鋒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峰會開始前,特朗普就軍費問題再次批評歐洲國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預計北約峰會上各方將就防務開支展開“開放且直率”的討論。

  分析人士認為,美歐雙方就軍費開支等問題的一係列分歧可能動搖美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但這些矛盾仍屬“內部問題”,雙方合作難以輕易割裂。

  【新聞事實】

  11日抵達布魯塞爾後,特朗普在與斯托爾滕貝格共見記者時表示,他對北約盟國的批評已讓這些國家大幅提高了防務開支,但這些增長仍不夠,美國的付出仍然太多,其他國家的付出仍然太少。

  啟程前往布魯塞爾前,特朗普已屢屢就防務開支問題向盟國發難。按照他的説法,美國對北約貢獻良多,承擔了至少70%開支,而歐洲國家付出太少,此次他將和這些國家“商量出解決辦法”。

  特朗普認為,北約各成員國的“公平”付出可以簡化成一個數字,即到2024年各國防務開支要佔到本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但到目前為止,29個成員國中,包括美國在內也只有5個國家達到這個標準。

  峰會開始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對特朗普的批評進行了回擊。他説,美國沒有比歐洲更好的盟友,金錢很重要,但真正的團結更重要。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對歐洲盟友的批評和一係列舉措會動搖美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降低互信,但這些矛盾只是西方陣營的“內部問題”,並未實質性改變美歐關係基本格局。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歐盟研究會副會長丁純認為,特朗普上臺後一係列表現都在威脅動搖當前國際秩序。這種個人意志的“不可預測性”可能動搖美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降低雙方之間互信。

  但他表示,總的來説,美歐矛盾仍只是西方陣營“內部問題”,並未實質性改變美歐關係基本格局。雙方合作有強大歷史傳統、共同價值觀為依托,現實又有龐大經濟利益勾連,難以輕易割裂。

  【第一評論】

  跨大西洋關係是戰後數十年來美歐雙方竭力維護的外交支柱。然而,這一屆美國政府似乎並不認這個理,反而認準美國是在為盟國犧牲,決定“甩包袱”。

  而在歐洲看來,正是因為美方一係列“反建制”舉措正逐步“蠶食”西方價值觀或意識形態“軟實力”,才讓歐洲國家更頻繁地高聲喊出“歐洲不靠美國、獨立行走”的口號。

  這一屆北約峰會,不僅是美歐雙方就防務開支爭吵的舞臺,更將是這兩種不同觀點交鋒的戰場。

  【背景連結】

  美國《紐約時報》7月2日報道説,特朗普6月給德國、比利時、挪威、加拿大等北約國家領導人寫信,促其增加防務開支。特朗普威脅説,如果各國仍不行動,美國或將考慮以收縮其在全球的軍力部署作為“回應”。

  據報道,特朗普給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信件語氣尤其嚴厲。他指責德國沒達到防務開支佔GDP2%的標準,損害了北約安全,給其他國家“帶了壞頭”。

  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多次在防務開支問題上對北約盟國施壓。2014年,北約成員國在威爾士峰會上同意停止削減並逐步增加防務開支,在10年內達到GDP佔比2%的指標。(參與記者:沈敏、朱東陽、劉晨、馮玉婧;編輯:王豐豐、孫浩)

 

 

特朗普要求北約國家立即增加防務開支

北約峰會聚焦責任分擔、反恐和軍事建設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北約峰會日本為何“湊熱鬧”
    北約峰會定于11日在布魯塞爾開幕。會議前夕,日本政府在北約設立代表處的消息引發關注。
    2018-07-11 15:42:13
  • 國際觀察:北約峰會會否步G7峰會後塵
    歐洲輿論擔心,美俄首腦握手在即,美歐盟友卻隔閡日增,北約峰會或將與此前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一樣不歡而散。
    2018-07-04 12:01:26
  • 北約峰會難掩美歐裂痕
    北約峰會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雖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此次會議在一些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會議難掩成員國之間的裂痕,美國和歐洲在軍費等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考驗其盟友關係。
    2017-05-26 16:39: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1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