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峰會前“猛轟”北約盟友 美媒:他在粉碎世界秩序
2018-07-11 07:42:2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0日就將啟程展開為期7天的歐洲之旅。但他卻于9日和10日連續兩天發布多條推特炮轟北約盟友,重申美國在北約的軍費開支最多、歐盟對美貿易“不公平”。鑒于特朗普近日的激烈態度,輿論擔心,此次北約峰會將充滿爭吵。

  路透社10日稱,特朗普當天連續發布兩條推特稱,自己已為歐洲行做好準備,並針對軍費問題再度向其歐洲盟友喊話説:“為保護他們(歐洲盟友),美國在北約中花費了最多的錢,這對美國納稅人很不公平。而且,美國還在與歐盟的貿易中損失了1510億美元。北約國家必須支付得更多,美國必須支付得更少。”此前一天,特朗普也曾老調重彈,在此問題上對歐洲盟友大發脾氣。他在9日的推特中指責説,“美國在北約花費的金額遠比其他國家多,這不可接受。自我上任以來,這些國家一直在增加自己的貢獻額,但他們必須付出更多。德國是1%,美國是4%,北約帶給歐洲的好處遠遠超過帶給美國的好處。調查顯示,美國支付了北約花費的90%,而許多國家至今還達不到所承諾的2%。歐盟還對美國商品設置了巨大的貿易壁壘。這不行!”

  特朗普針對盟友的激烈態度引發高度關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0日在接受德國電視一臺採訪時就此回應稱,“只有雙方存在合作的政治意願,才能維持跨大西洋的友誼。”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勸特朗普“珍惜盟友”。《今日美國》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列舉數據稱,特朗普所説的北約花費比例太離譜。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承擔了北約不到72%的國防經費。當年29個成員國軍費開支總額為9570億美元,美國投入6860億美元,英國、法國和德國以550億美元、460億美元和450億美元分列二至四位。

  美國彭博新聞社10日稱,特朗普正在粉碎世界秩序,重塑他眼中的美國利益。德國《南德意志報》也稱,特朗普的推特似乎預示著新的危機。許多人擔心,此次北約峰會將成為G7峰會的“翻版”,劇情是: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拒絕最後聲明,然後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記者 青木 任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