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不見印度外長 美印不再心有靈犀?
2018-07-11 07:55:0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應在華盛頓與印度外長會面,但他卻飛赴朝鮮。美方再度推遲與印方計劃已久的高層會談。有觀點認為,這是美印關係變化的最新信號。

  “不可避免的原因”

  有報道指出,美印一直試圖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2016年,美國把印度視為“主要防務夥伴”。去年,印度總理莫迪三年內第五次訪美,兩國同意安排外交和軍事高層會面(即“2+2”對話機制)。今年初,兩國準備在華盛頓舉行此項會談,但時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突遭解職,會談計劃擱淺。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後,兩國同意將會談推遲至7月6日。

  眼下,特朗普政府正忙著開打貿易戰、安排美俄峰會……美印“2+2”因“不可避免的原因”再度推遲。

  諸多問題“站錯隊”

  印度事務排不上美國最高外交長官的行程表?這是美國的施壓策略?印度會否感到“心涼”,轉而調整戰略考量?關于美印關係變化的各種猜測開始浮現。從近期事態發展來看,美印“2+2”難成的理由並不簡單。美媒指出,印度近期似乎在一些問題上“站錯隊”。

  上月,美國要求印度等國在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購買石油,否則將面臨制裁。作為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之一,印度若要在幾個月內切斷供應,挑戰巨大。有分析指出,特朗普近期做出一係列政治經濟強壓舉動是出于中期選舉考量,但印度也將邁入大選年,對外舉動或將影響國內風向。

  此外,在美國威脅對與俄羅斯開展軍事技術合作的國家進行制裁之際,印度計劃從俄羅斯購買防空導彈係統。據報道,印度現有的國防儲備中有60%來自俄羅斯,減少與俄羅斯的防務合作並非易事。有分析指出,從理論上説,印度不必面對美俄之間的二元選擇,但實際上,印度可能日益面臨這種困境。

  最具挑戰性的分歧或許要屬美印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印媒稱,印度決定從8月4日起提高部分美國農産品和鋼鐵制品的進口關稅,以此報復美國向印度加徵鋼鋁關稅。盡管貿易摩擦可通過對話解決,但任何報復性措施升級都可能擴大摩擦,甚至蔓延到其他合作領域。

  “波谷波峰都正常”

  過去,應對雙邊、區域和全球事務,美印在日益趨同的利益基礎上發展起戰略夥伴關係。《印度教徒報》上月刊登文章發問,“美國和印度不再心有靈犀?”文章指出,隨著印度重新調整與其他大國的關係,印美關係也出現變動。如今兩國在海洋、貿易、制裁等問題上表態不一。

  也有觀點認為,美印關係因“2+2”推遲而惡化的説法略顯誇張,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依然牢固。況且在特朗普時代的外交關係中,波谷和波峰的出現都屬正常。一周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到訪印度,似乎意在傳達:即使“2+2”被推遲,印度仍是美國關注的焦點。據報道,“2+2”對話預計將推遲至9月初舉行,會談地點或將轉移至新德裏。(見習記者 陸依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颱風來前搶收忙
颱風來前搶收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