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舉世矚目的營救——記泰國成功解救少年足球隊員行動
2018-07-12 00: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泰國清萊7月11日電 通訊:一場舉世矚目的營救——記泰國成功解救少年足球隊員行動

  新華社記者明大軍 陳家寶

  10日傍晚,一輛載著最後一名獲救人員的救護車駛入泰國清萊惠民醫院時,等候在街道旁的人們鼓掌歡呼。

  至此,被困山洞18天的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及教練共13人全部獲救。

  “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希望。”守候在街道上的孩子家長説。

  救援行動總指揮那榮薩宣告救援行動成功結束時説:“我們完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是世界救援的創舉,是愛的力量,是國際社會給予這些孩子的無私大愛。”

  12名11歲到16歲的泰國少年足球隊員和1名教練6月23日進入清萊一處洞穴後與外界失去聯繫,泰國政府出動軍警救援。消息通過互聯網傳遍世界,包括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的洞潛專家和專業山洞救援隊伍雲集到泰緬邊境的山林。兩支由中國潛水教練和洞潛專家組成的中國民間救援隊6月29和30日先後抵達救援現場,參與到一場舉世矚目的營救行動當中。

  來自多國的1000多名救援人員經過10天搜尋,終于在7月2日晚于距洞口約4公里的山洞深處發現被困人員,其中有1300米的山洞被水淹沒。

  “你們有幾個人?”救援人員問。

  “13個。”孩子們回答。

  整個救援營地乃至整個泰國以及世界上關注著他們的人為此歡呼:“他們都活著!”

  在救援人員現場拍攝的視頻中,這群在黑暗、饑餓中掙扎了9天的孩子神情異乎尋常的鎮定,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令所有關注他們的人感到欣慰。

  孩子們找到了。然而面對被洪水淹沒的山洞,如何才能把疲憊不堪,甚至連游泳都不會的孩子們救出來,令救援人員再次陷入焦慮。

  此處洞穴全長超過10公里,因地勢過于復雜,岔道縱橫,至今連山洞探險者都沒有走完過全程。由于泰國正值雨季,洞內多處被水淹沒,搜尋工作的難度和風險可想而知。一名參與救援的前泰國海軍特種部隊成員6日在執行運送氧氣瓶的任務時,因缺氧和過度勞累而身亡。據參與救援的中國潛水員介紹,目前世界上只有極少數頂級洞潛專家能在如此復雜危險的環境中進行搜救。

  在否定了耗時長、易導致洞穴崩塌的幾個營救方案後,擺在救援人員面前的只有一個選擇:潛水將被困人員帶出山洞。

  救援指揮部宣布8日開始營救,並將這一天定為營救“決戰日”。營救行動分3天進行,前兩天分別救出4人,第三天救出5人。19名潛水專家組成突擊隊負責營救,其中6人為泰國海豹突擊隊潛水員,13人為國際洞潛專家。另有40名泰國海軍士兵和50名國際潛水員負責增援和保障。救出每一名被困者大約需要9至11個小時。

  經過3天晝夜不間斷的營救,10日傍晚,最後一名被困者獲救。

  世界輿論普遍讚嘆泰國和國際救援人員完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1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