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8-07-13 14:5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王卓倫)外交部13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部長助理張軍介紹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孔鉉佑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于7月27日至28日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將是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對提升中國同阿聯酋關係水準,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並將推動進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此訪必將有力推動中國同上述國家關係深入發展,加強中國同亞非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並為將于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凝聚更多共識,在峰會前進一步唱響中非友好主旋律,掀起中非關係的熱潮。上述國家均高度重視、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往訪,將以高規格和禮遇安排接待。

  孔鉉佑指出,習近平主席訪問阿聯酋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阿。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和歡迎宴會。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能源、農業、金融、海關、科研、人文等領域達成一係列重要成果。習近平主席訪問塞內加爾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再次訪塞,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西非國家。習近平主席將同薩勒總統舉行會談,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和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多項合作文件。習近平主席訪問盧安達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盧。習近平主席將同卡加梅總統舉行會談,並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此次訪問南非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慶祝活動,就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還將共同見證簽署多個合作協議。習近平主席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再次訪毛。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賈格納特總理,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和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二、關于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

  張軍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將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這是中國面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中方高度重視金磚合作,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方在推動和引領金磚合作方面發揮的作用得到各方充分肯定。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約翰內斯堡會晤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受到廣泛關注。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領導人小范圍會議、大范圍會議,紀念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等一係列重要活動,同各國領導人就國際形勢、金磚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流。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國際形勢、雙邊關係、金磚合作等問題交換看法。會晤將發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

  張軍指出,約翰內斯堡會晤延續廈門會晤的合作勢頭,將“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作為主題。中方讚賞南非為籌備會晤所做努力,願同南方及各方一道,共同推動約翰內斯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第一,加強金磚團結合作,深化戰略夥伴關係。會晤期間,五國領導人將結合當前國際形勢面臨的突出挑戰,深入交換意見,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第二,把握新工業革命機遇,豐富務實合作內涵。我們期待通過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加強五國工業化、創新、包容增長、投資合作,同時深化經貿、財金、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第三,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完善全球治理體係。中方將致力于同金磚國家共同堅守國際公平正義,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第四,加強機制建設,推動金磚合作行穩致遠。中方讚同成立疫苗研發中心、維和工作組、婦女論壇等新機制,積極支援南方舉行“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相信在五國領導人的政治引領下,金磚國家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