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紛爭拖累英國“脫歐”進程
2018-07-13 08:36: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2日,英國政府公布一份新的“脫歐”方案,稱英國將向歐盟建議在“脫歐”後設立“英國—歐盟貨物自由貿易區”。英國輿論普遍將其解讀為“軟脫歐”。數日前,時任“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和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因對方案不滿而辭職。英國國內要求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的“硬脫歐派”批評該方案實質是對“脫歐”誓言的背叛。下一步方案將交付議會辯論。輿論認為,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新一輪政治紛爭,可能進一步拖累英國“脫歐”進程,並對英國經濟産生不利影響。

  “硬脫歐”和“軟脫歐”分歧凸顯

  英國新任“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2日表示,這份名為“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新方案既尊重了英國民眾在“脫歐”公投中的選擇,又規劃了一種“有原則的、切實可行的脫歐方式”。方案提出,英國將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並將因此獲得與世界其他地區商簽貿易協議的靈活性。該方案還提出,到2020年“脫歐”過渡期結束時,結束英國與歐盟間人員自由流動,但同時強調“會考慮英歐關係的深度及其人員交往的緊密程度”,並採取相關措施。

  近日,這份方案在內閣討論,戴維斯和約翰遜因與首相特雷莎·梅在“脫歐”立場上存在分歧先後辭職。英國政府隨即任命多米尼克·拉布為“脫歐”事務大臣。

  作為內閣中的“疑歐派”,戴維斯和約翰遜均支援“硬脫歐”,主張根據2016年的公投結果,與歐盟徹底劃清界限。而特雷莎·梅則試圖在“軟脫歐”與“硬脫歐”之間尋求平衡。

  戴維斯在辭呈中説,他不能接受內閣上周就“脫歐”達成的一致立場,而當前的“脫歐”政策會將英國大部分經濟控制權交給歐盟,讓英國在與歐盟的談判中處于劣勢。約翰遜也在辭職信中稱,“脫歐”的夢想正在死去,英國注定將成為歐盟的“殖民地”。

  本月6日,英國內閣成員經過12小時商談,就“脫歐”方案達成一致。方案提出,英國將與歐盟同在“一個貨物自由貿易區”並與後者保持緊密貿易關係。同時,英國可自由與其他貿易夥伴訂立貿易協議。為保障跨境貿易順暢,英國將執行與歐盟相同的規則手冊,確保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英國貨物符合歐盟標準。在服務業方面,英國“脫歐”後將自主制定監管法規,英國服務業也不再享受當前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的待遇。

  這一方案被輿論廣泛解讀為“軟脫歐”。由于特雷莎·梅政府此前向英國民眾承諾的“脫歐”方式是“硬脫歐”,因此英國國內的“硬脫歐派”認為這是對“脫歐”誓言的背叛,因為“軟脫歐”將導致英國繼續受歐盟貿易規則限制,無法真正實現“獨立”。

  此間輿論認為,戴維斯和約翰遜正是在這樣的批評壓力下辭職。這一變故反映出“脫歐”公投兩年來,英國政府內部仍未就如何“脫歐”達成一致,而焦點很大程度上也停留在“硬脫歐”和“軟脫歐”兩種方式上。

  “脫歐”談判中的阻力依然不小

  就政府的“脫歐”方案和內閣重臣離任等一係列事件,民眾、商界反應不一。倫敦金融城政府、英國工業聯合會等對“脫歐”方案表示認可。但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特雷莎·梅處理“脫歐”事務的認可率降至29%,為2016年11月以來最低。

  英國反對派工黨黨首科爾賓表示,英國政府目前面臨危機,不具備與歐盟談妥良好“脫歐”協議的能力。他説,首相甚至不能在內閣層面達成共識,她又如何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呢?

  英國輿論擔心,兩位內閣重臣辭職如果引發英國政府內部一些“硬脫歐”高官效倣,可能動搖特雷莎·梅的首相地位和權威,同時還可能引發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新一輪政治紛爭,進一步拖累“脫歐”進程。

  有評論認為,此次辭職事件不大可能最終導致特雷莎·梅解散議會並提前舉行大選,因為去年她提前舉行大選就使得執政的保守黨失去了議會下院的絕對多數議席。而即便保守黨內發起對特雷莎·梅進行一次信任投票,她依然有望贏得信任投票。

  也有觀點認為,戴維斯和約翰遜的辭職可能在“脫歐”問題上增強特雷莎·梅的力量。有專家指出,兩名“硬脫歐派”大臣的辭職讓首相在排除阻力後更傾向于“軟脫歐”。

  除了國內分歧嚴重,特雷莎·梅政府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阻力也不小。目前,歐盟各國及領導人在“脫歐”談判立場上十分團結,歐盟明確表態,要分享與歐盟自由貿易的利益,就必須承擔人員自由流動方面的責任。看起來,即使特雷莎·梅在國內過了關,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依然面臨嚴峻挑戰。

  英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不容忽視

  在英國國內,如何“脫歐”是高度爭議的議題,偏“軟”偏“硬”都有人反對;對外,來之不易的妥協方案能否得到歐盟的認可還是未知數。因此,英國政府要拿出一份讓國內滿意、讓歐盟接受的方案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6月20日,英國議會表決通過政府提出的《退出歐洲聯盟法案》,確立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後的法律框架,廢止歐盟法規在英國法律體係中的優先權。該法案的通過是“脫歐”程式向前推進的關鍵一步,結束了議會上院與下院之間的“拉鋸戰”,令特雷莎·梅政府獲得了“脫歐”談判主導權。但是,這一法案的通過未能為英國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政治紛爭畫上句號。

  按照計劃,英國與歐盟應在2018年10月前達成“脫歐”協議。如今,留給英國的時間已經不多,但因內鬥激烈,英國政府拿不出一份體現國內政治共識、清晰而詳盡的“脫歐”方案,導致談判進展緩慢。有學者認為,如果英國無法按時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將遭遇“無協議退歐”,英國經濟有可能遭受重大打擊。

  經合組織的報告指出,英國經濟增長前景取決于“脫歐”談判的走向,目前主要的風險是圍繞“脫歐”産生的一係列不確定性。經合組織稱如果這種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將導致企業進一步延遲投資計劃,從而使投資增長受到抑制。

  經合組織、英國工業聯合會等機構已將2018年英國經濟增速預測調整為1.4%,明年則為1.3%。英國不僅是2017年七國集團中唯一增速放緩的經濟體,而且各種預測表明,2018年英國經濟增速仍將落後于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僅比意大利和日本的增速略高。

  近日,歐洲法律公司貝克和麥肯錫公司針對歐洲地區800家大型企業首席執行官作出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脫歐”造成約半數歐洲企業削減在英投資。航空巨擘空中客車公司近日警告,如果英國未來“無協議退歐”,空客將完全撤出英國。

  經合組織還預測,英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不容忽視,除了“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外,全球市場面臨“重大風險”,包括貿易局勢緊張、金融市場脆弱和油價上漲等,都將不利于英國經濟。(記者 許立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2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