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最低時薪明年提高10.9% 勞資雙方均不滿
2018-07-16 07: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最低工資委員會14日決定,2019年最低時薪標準提高10.9%,從今年的7530韓元(約合44.6元人民幣)上調至8350韓元(49.5元人民幣)。屆時,韓國最低時薪標準將首次突破8000韓元(47.4元人民幣)大關。

  【上調標準】

  韓國最低工資委員會由勞資雙方代表和公眾代表組成。經過長達19個小時徹夜協商,這一委員會14日決定上調最低時薪標準10.9%至8350韓元(49.5元人民幣)。

  最低工資委員會27名成員中,來自資方的9名代表因為反對上調最低時薪標準而聯合抵制這場會議,僅5名勞方代表和9名公眾代表參加協商。

  資方不在場的情況下,勞方提出的漲薪方案是調整最低時薪至8680韓元(51.4元人民幣),公眾方提出的方案是8350韓元(49.5元人民幣)。最終,代表們投票表決,確定選擇後者。

  韓國食品等商品價格近期呈上漲趨勢。韓國消費者院價格資訊綜合門戶網站上月發布的數據顯示,首爾地區消費者常吃的8種菜品中7種價格上漲,只有一種同比持平。其中,冷面平均價格為每碗8769韓元(52元人民幣),同比上漲10.1%,漲幅最大。

  【雙方不滿】

  韓國今年最低時薪標準為7530韓元(44.6元人民幣),比2016年提高16.4%,創下近20年來的最大增幅。一些專家推測,最低工資委員會調低明年增幅,主要原因是擔心遭中小企業批評。

  韓國總統文在寅先前承諾,2020年前把最低時薪上調至1萬韓元(59.3元人民幣)。為實現這個目標,最新時薪每年應至少調高15.2%。如果按現有速度,文在寅的承諾恐怕無法兌現。

  最低時薪標準上調10.9%的消息傳出後,勞資雙方均表達不滿。

  韓國微型企業聯合會説,便利店店主2017年平均每月利潤為195萬韓元(1.16萬元人民幣)。最低時薪上調後,平均每月利潤降至130萬韓元(7703元人民幣)。如果最低時薪明年再次上調,利潤將進一步減少。

  勞方起初要求時薪上調43%,達到1.079萬韓元(63.9元人民幣);最終協商結果讓他們失望。

  一個勞方團體説:“我們擔憂,看到結果後更加痛苦。我們要求徹底改革最低工資制度,將竭盡所能達到最低時薪1萬韓元的目標。我們意識到,這屆政府已經放棄文在寅的承諾。”(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澳大利亞人薪資知多少?別人家的薪資,看看就好

德國汽車工人因薪資和工時爭議舉行大罷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