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全民教育、終身學習的基地——朝鮮人民大學習堂訪問記
2018-07-18 11:4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壤7月18日電 通訊:全民教育、終身學習的基地——朝鮮人民大學習堂訪問記

  新華社記者程大雨 劉艷霞

  “人就應該活到老,學到老。”45歲的樸英民堅定地對記者説。作為朝鮮電子工業部門的一名研究員,他經常來到位于平壤市中心的宮殿式大型建築——人民大學習堂,閱讀鐳射照明領域書籍,提升自身專業水準。

  在人民大學習堂開辦的中文課上課前,35歲的心臟外科醫生吳日正在教室座位上認真抄寫中文詞匯。中文零基礎的他利用下班後的休息時間來這裏上課,一周五天,課程將持續半年。他的學習目標是,可以閱讀業內中文書籍,與中國同行互相交流和學習,增進彼此理解、共同提高。

  在人民大學習堂,像樸英民和吳日一樣懷著樸素的終身學習理念的朝鮮人,既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專業書籍、聆聽科技講座、得到本行業專家的指導,還可以拓寬自身興趣點、免費學習外語等。

  作為兼具國家圖書館和教育授課功能的朝鮮最大的終身教育基地,人民大學習堂每天可以容納上萬人前來閱讀、學習。人民大學習堂1982年4月正式建成開放,建築面積10萬平方米,地上七層、地下三層,藏書3000多萬冊,以自然科學書籍為主,內設20個閱覽室和14間規模各異的教室。大學習堂共有員工約900人,其中專職授課教師有150多人。

  講解員李賢慶向記者介紹説,朝鮮人可以憑借公民證進入人民大學習堂,辦理讀者證後就可以借閱圖書、瀏覽音視頻資料、申請課程等。人民大學習堂早已從建成之初的卡片目錄查閱借閱方式轉變為全電腦化檢索借閱。通過分布在一樓大廳和各閱覽室內的電子檢索服務臺,可以快速檢索到需要的書籍,並通過提示到指定閱覽室或書庫提取書籍,完成借閱。在一樓大廳,一面大型電子螢幕上正滾動展示新近入庫的書籍名稱、出版時間和所處閱覽室或書庫位置。

  李賢慶介紹説,人民大學習堂特別設立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兩類“問答室”,每天安排各領域資深教授面對面解答讀者的問題。

  在二層原版外文書庫借閱臺前,工作人員崔慶熙向記者展示了庫內所藏的《紅樓夢》等中國原版書籍。她介紹説,庫內約有100萬冊外文書,其中中文書超過20萬冊,英文書約10萬冊,俄文書約46萬冊,日文書約11萬冊。此外還有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原版書籍。外文書也以理科書籍為主,兼有社科類書籍。

  “庫裏的書籍會定期更新,其中更新數量最多的是中文書籍。”崔慶熙説。

  除安靜的圖書借閱區域外,人民大學習堂內最重要的區域要數教育授課區。

  李賢慶説,人民大學習堂目前開設有自然科學和中、英、俄、德、日五門外語課程,供各行業勞動者免費報名學習。

  在一間英語教室,記者看到,各年齡層的學生正逐一走上講臺,用簡單的英語發言。

  在另一間可容納200人的大型教室,盡管離四點中文課正式上課時間還有二十分鐘,但教室已經坐滿人,大家都在自覺抄寫背誦中文詞匯或例句。

  記者參觀了幾個不同班級的中文課堂,發現總計數百名不同年齡段的朝鮮人正學習中文,學習熱情十分高漲。

  在一間中文教室,學生兩兩走上講臺,用漢語進行打招呼、互問姓名和職業等簡單對話,老師在旁不時糾正語音語調,還笑著用中文説,“你太緊張啦”。對話中一些同學即興幽默發揮,現場頓時響起歡快笑聲。

  李賢慶説,這些中文學習者七月份剛從中文拼音學起,在這裏經過半年學習後,期望可以達到掌握日常會話的中級語言水準目標。

  在大學習堂的一間電腦閱覽室,不少人正在電腦上學習瀏覽各種文字或視頻資料。講解員介紹説,除大學堂內部的現場授課外,還會設置遠端教育課程,讓全國各地的人通過網絡和電腦,隨時隨地就可以享受高品質課程。“現在接受遠端教育的人越來越多,跨行業選課現象也不斷涌現。”

  黃昏將至,當記者準備離開這座大型圖書館時,一名朝鮮中年女性讀者正刷卡出門。應記者請求,她愉快地展示了自己的讀者證。在讀者證正面下方,“為朝鮮而學習”的文字十分顯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4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