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艱難過關!英國“脫歐”關稅法案議會下院獲通過
2018-07-18 06: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16日以318票讚成、285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跨境貿易)徵稅法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總戰略由此保持基本穩定。

  路透社報道,迫于壓力,梅接受了執政黨保守黨內“疑歐派”人士提出的全部修正案。這不僅引發保守黨內“留歐派”人士不滿,也給歐盟能否接受英方“脫歐”方案增添不確定性。

  【“疑歐派”勝利】

  “(跨境貿易)徵稅法案”俗稱關稅法案。議會下院獲通過後,法案將提交上院審議表決。

  為硬化英國政府的“脫歐”立場,保守黨內“疑歐派”議員領袖雅各布·裏斯-莫格對關稅法案提出4項修正案,包括“脫歐”後只有歐盟代英國收取運往英國的貨物關稅,英國才會代歐盟收取運往歐盟的貨物稅款;確保英國廢棄歐盟的增值稅制度等。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上述兩項修正案均以3票的微弱優勢“闖關”成功。另外兩項修正案相對輕松過關。

  梅的發言人説,對關稅法案所作改動只是把政府政策寫入法律而已,接受修正案與本月初內閣商定的“脫歐”方案政策方向“一致”。裏斯-莫格説,修正案與官方政策保持“大體一致”,政府因而願意接受。

  英國2016年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離開歐盟。英國和歐盟希望10月達成“脫歐”協議,以便為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立法機構批準協議留出足夠時間。

  英國內閣本月6日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商談12小時,終于在當天深夜就“脫歐”藍圖達成一致,12日以白皮書形式對外發布。白皮書所列“脫歐”方案尚待與歐盟方面詳細談判。

  【“留歐派”不滿】

  部分英國內閣官員因為政府的“軟脫歐”立場請辭。而英國政府16日全盤接受關稅法案修正案的立場又引發保守黨內“留歐派”人士不滿,稱梅向“疑歐派”人士“屈服”。

  作為抗議,英國國防採購大臣古托·貝布在其中一項修正案表決前請辭並投下反對票。按路透社的説法,貝布是第10名因梅的“脫歐”藍圖辭職的保守黨人。

  在法案辯論階段,“留歐派”保守黨議員安娜·蘇布裏説,政府接受這些修正案的“唯一理由”是害怕那些支援以強硬姿態“無協議脫歐”的議員。“除非我們正確‘脫歐’”,否則現政府將喪失不少民眾支援。

  此外,“留歐派”保守黨人、英國原教育大臣賈絲廷·格裏寧16日呼吁就是否“脫歐”再次公投。格裏寧在今年1月內閣改組中拒絕轉任就業與養老金大臣,決定辭職。

  對此,梅的發言人重申,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有“脫歐”二次公投。英國內閣商定的“脫歐”方案是唯一能在確保英國最優利益前提下實現“脫歐”的方法。

  梅16日告訴議會下院:“如果(契克斯)協議會因為這些法案發生某種改變,我就不會費勁達成它。”

  【歐盟不買賬?】

  路透社評述,保守黨內部“留歐派”和“疑歐派”在議會辯論中暴露的分歧一直在阻礙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取得進展。滿足“疑歐派”要求、硬化“脫歐”立場後,英國政府現有方案對歐盟的吸引力可能削弱。

  按英國政府的最初設想,由英國代收關稅可避免“脫歐”後英歐在邊界地區出現摩擦。但如果按關稅法案修正案的設想,英歐互相代收關稅,恐難以讓歐盟方面接受。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事務編輯勞拉·庫恩斯伯格認為,保守黨內部分歧正日益減少梅的回旋空間。

  英國議會下院定于17日審議“貿易法案”。這一法案將賦予英國政府“脫歐”後在全球范圍內締結新貿易關係的權力。部分支援英國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的議員正尋求修改這一法案的措辭。(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