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歐俄“天然氣之爭”有何考量
2018-07-19 23:2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新聞分析:美歐俄“天然氣之爭”有何考量

  新華社記者柳絲 張偉

  連日來,歐洲多國、美國和俄羅斯圍繞天然氣問題頻繁表態並進行磋商,焦點集中在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美國總統特朗普抨擊德國在能源上成為俄羅斯的“俘虜”,反對兩國建設“北溪-2”項目;美俄領導人在赫爾辛基會晤後,公開談及要在對歐供氣上展開競爭……

  由一條尚未完工的天然氣管道所引發的“天然氣之爭”,折射出各方在商業利益、地緣政治等方面的不同訴求和考量。

  歐洲:態度分化

  在歐洲,德國出于能源和商業利益需求,是“北溪-2”項目最堅定且最主要的支援者。支援這一項目的德國人認為,德國等歐洲國家和俄羅斯之間是買家和賣家的關係,歐洲需要俄羅斯的天然氣,俄羅斯也需要從歐洲賺錢。

  根據歐洲統計局數據,德國進口天然氣中的50%至75%來自俄羅斯。由于“北溪-2”經波羅的海直接連通俄、德兩國,其建成通氣後,德國將不僅滿足自身天然氣需要,且將成為俄天然氣輸往其他歐洲國家的重要樞紐。“北溪-2”與“北溪-1”天然氣管道一起,可滿足歐盟國家約四分之一的天然氣需求。“北溪-1”于2011年建成,近年來處于超負荷運轉狀態。

  但這一項目遭到烏克蘭、波蘭以及歐盟的反對。波烏兩國擔心,俄羅斯將減少或停止經過兩國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給兩國帶來經濟和地緣政治方面的損失;歐盟指出,這會影響歐洲實現能源進口多元化戰略。

  出于維護與美國關係的戰略需要,一些歐洲國家也表現出進口美國天然氣的意願。尤其是波蘭、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甚至寧願付出較高價格,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然而美國液化天然氣對于歐洲來説,遠水解不了近渴,而且價格高于俄羅斯天然氣。如何使近年來著力推行但收效不佳的能源多元化戰略更為有效,仍將是歐洲各國面臨的考驗。

  美國:雙重考量

  對于特朗普政府而言,高調插手歐洲天然氣供應問題,有著經濟和政治雙重考量。

  經濟方面,特朗普一上任就公布了“美國優先能源計劃”,繼續大力開發頁岩氣,加大本土開發力度。大力開發頁岩氣不僅為美國帶來了能源獨立,還擴大了其在全球天然氣市場中的影響力。國際能源署預測,美國到2022年底之前將成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而美國要擴大銷路,顯然會把一洋之隔、依賴油氣進口的歐洲作為優先目標。

  然而,俄羅斯在歐洲天然氣市場穩居老大地位,“北溪-2”項目更將增加俄對歐天然氣出口。因此,特朗普政府依靠慣用手法,將經濟議題同防務、安全等議題掛鉤,打壓歐俄能源合作、為美國液化氣出口鋪路。

  政治方面,美國擔憂,“北溪-2”項目會進一步削弱歐洲國家在天然氣市場的話語權,並引發歐洲內部分歧。為此,美國把天然氣當作“地緣戰略武器”,以遏制俄羅斯在歐洲的影響力。

  特朗普去年8月簽署新的對俄制裁法案,涉及俄羅斯能源工業的公司和項目。但歐洲人士擔憂,制裁將傷及參與“北溪-2”項目的荷蘭皇家殼牌等多家歐洲能源巨頭,甚至可能威脅到歐洲國家的能源安全。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伊申格爾指出,美國的目的是推進美國在歐洲的利益,但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問題,不應該由美國來決定。

  俄羅斯:尋求合作

  對于能源大國俄羅斯來説,對歐出口天然氣同樣具有經濟和地緣政治意義。俄羅斯是歐盟最大天然氣供應國,且近年來對歐盟總出口量持續增加。

  當前,俄羅斯通過多條管道向歐洲供氣,其中經烏克蘭過境輸歐的天然氣佔很大份額。由于與烏克蘭之間的爭端,俄羅斯一直希望降低對過境轉運國的依賴,在對歐天然氣出口上把握主動權。

  在此背景下,“北溪-2”對俄羅斯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憑借能源合作這一特殊紐帶,俄寄望改善和發展同歐洲國家的關係,發展戰略合作,進而獲得更多外交利益。

  但俄羅斯對歐能源戰略能否奏效,還存在不少變數。首先,俄羅斯難以完全忽視烏克蘭方面的利益,完全避開烏克蘭對歐洲輸氣;其次,歐盟和一些歐洲國家均反對俄羅斯利用能源來分化和控制歐洲,俄烏爭端帶來的不確定性也使歐洲國家轉而尋求更多能源來源;再次,美國對俄歐能源項目的阻撓和打壓將長期化。

  目前,“北溪-2”項目穩步推進,有望于明年建成。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美歐俄“天然氣之爭”將繼續上演新劇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5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