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受普京提議?美國白宮和國務院似有分歧
2018-07-20 06: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18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與幕僚討論是否接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提議,即根據雙邊法律援助協議,美俄同意對方調查人員訊問涉嫌犯罪的本國公民,分別包括俄方“駭客”和美國前外交官。

  白宮説,特朗普認定這一提議“有趣”;作為美國外交部門的國務院則斥為“荒謬”。

  【相互訊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16日與特朗普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晤時,普京在聯合記者會上説,按照俄美雙邊法律援助協議,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可以就訊問美方起訴書提到的人向俄方提出正式申請,俄羅斯檢察和調查部門可以代為訊問並把相關材料發給美方。前提是,美方允許俄方人員訊問與英國商人比爾·布勞德逃稅案相關的美國人。

  多名記者18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問及普京的提議。發言人薩拉·桑德斯三次回答,説特朗普將與米勒團隊成員“碰頭”,討論這一提議,白宮將及時發布相關消息。

  依照桑德斯的説法,就俄方建議,美俄有過“對話”,但美方尚未給出答復,特朗普“沒有承諾任何事”。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13日宣布,在米勒所主持“俄羅斯幹預美國總統選舉”調查的框架下,美國檢方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總局特工”,指控他們2016年竊取並發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團隊的內部文件。不過,羅森斯坦沒有提及這一“駭客”攻擊是否最終影響總統選舉結果,也沒有出示具體證據。

  俄羅斯總檢察院17日發布一份布勞德逃稅案相關人員名單,指認11名美國人在俄從事“非法行為”,要求他們接受調查,包括民主黨籍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首任駐俄大使邁克爾·麥克福爾、前助理國務卿戴維·克拉默和前助理國務卿幫辦喬納森·溫納。

  布勞德在美國出生,是英國籍金融家和投資家,俄方認定他在俄做生意期間以逃稅方式非法賺取超過15億美元。法院2017年12月缺席判處他9年監禁。與特朗普一同見記者時,普京指認布勞德和他的商業夥伴把將近4億美元非法所得捐給希拉裏。

  【“荒謬”“震驚”】

  普京16日在記者會上提議聯合調查時所援引的俄美雙邊法律援助協議1999年簽署。依據這項協議,兩國可在刑事犯罪調查中向對方提供法律援助。

  在路透社看來,這一協議並不必然要求兩國調查人員可以在對方領土上直接訊問對方公民。如果美方同意俄方提議,將是美方政策“令人驚愕的轉變”,而且可能違反關于外交豁免權的國際法律原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18日説,俄方言論“極其荒謬”,無論是“他們想要訊問11名美國公民,還是俄羅斯政府對那些美國公民的指責”。

  依照諾爾特的説法,俄方早已了解美方立場。

  麥克福爾當天在社交網站呼吁白宮回絕俄方提議,否則將使美國起訴俄情報官員的“合法性”與俄方“編造的故事”形成“對等”。

  這名前駐俄大使、現任斯坦福大學教授否認俄方對他的指認,擔心白宮不會為他辯護。布勞德告訴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白宮發言人説正考慮俄方建議讓他“震驚”。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在科羅拉多州參加一場論壇時説,俄方提議“不是我們首先考慮的調查方式”。

  特朗普16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説,他認為特別檢察官米勒不大可能接受普京關于聯合調查的提議。

  俄羅斯否認幹預美國選舉,白宮否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方串通。美方“通俄”調查已持續一年多,沒有找到實質性證據。(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普特會”後,特朗普稱其競選總部沒有“通俄”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俄羅斯衛星網1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後表示,他的競選總部與俄羅斯沒有進行勾結。俄羅斯多次否認有關干涉美國選舉的指控,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 佩斯科夫稱這些指控毫無依據。
    2018-07-17 09:37:21
  • “通俄門”調查團隊再起訴12名俄羅斯人
    負責“通俄門”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當天在發布會上説: 本次控訴具名指控12名俄軍方人士合謀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
    2018-07-14 11:10:28
  • 拉夫羅夫與蓬佩奧通電話討論俄美領導人會晤籌備情況
    俄羅斯外交部3日説,俄外長拉夫羅夫當天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討論即將舉行的俄美領導人會晤的籌備情況以及包括戰略穩定領域在內的雙邊關係前景。
    2018-07-04 01:5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