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現代繪畫大師夏加爾與其故鄉維捷布斯克

2018年07月20日 13:50:01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明斯克7月20日電(記者魏忠傑 李佳)現代繪畫大師馬克·夏加爾是白俄羅斯裔法籍畫家,這位“超現實派”畫家出生在白俄羅斯北部城市維捷布斯克。日前,“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維捷布斯克舉辦,當地在此期間專門舉辦了相關活動紀念夏加爾。記者因此得以了解這位畫家與維捷布斯克的故事。

  夏加爾藝術中心展示的畫家一幅名為《生日》的作品臨摹畫。新華網記者 魏忠傑攝

  夏加爾是現代繪畫史上的偉大畫家,遊離于印象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等一切流派。他的畫中經常有在天上飛的人類或動物形象、同時向左和向右的兩副面孔及倒立或飛走的頭顱、中世紀的雕塑等。

  位于維捷布斯克市中心的夏加爾藝術中心,收藏了夏加爾的300多幅作品。因場地所限,該中心平時只能展示部分作品,並定期更換展品。記者參觀時,藝術中心一樓展廳展出的是夏加爾一生摯愛的妻子貝拉的圖片故事。夏加爾1909年從聖彼得堡求學回到維捷布斯克時,並沒有作畫的任何衝動。當年與貝拉的相識,一下子點燃了畫家夏加爾的創作激情,激發他繼續進行專業深造並創造出大量名作。夏加爾畫作中的女性形象,基本上都是其妻子貝拉,即使畫中有其他女性形象,也都有貝拉的影子。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袁錦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7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