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玄奘西行》倫敦上演 中國民樂演繹絲路經典
2018-07-21 23: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21日電 通訊:《玄奘西行》倫敦上演 中國民樂演繹絲路經典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賈罕瑾

  當地時間20日晚,英國倫敦伊斯靈頓區薩德勒之井劇院燈火輝煌、座無虛席。中國中央民族樂團攜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這裏舉行海外首場演出,氣勢恢宏的中國傳統民樂給現場觀眾帶來心靈震撼。

  《玄奘西行》作為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資助的重點新創劇目,取材于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在西行取經之路上的歷史故事,以民族管弦樂為主要表演形式,是一部突破常規演出模式、把劇情引入音樂會的大型民族器樂劇。

  該劇分15個章節,通過服裝、燈光、動作、造型及現代化多媒體舞美技術,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一代宗師舍身求法、執著信念、堅韌不拔的偉大精神。

  演出向觀眾展示了南簫、古箏、胡琴、琵琶、嗩吶、揚琴、箜篌、艾捷克、熱瓦普、冬不拉、薩塔爾、手鼓、鷹笛、西塔爾琴、塔布拉鼓等70多種獨具特色的民族樂器,充分展示了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塔吉克族以及印度等風格特徵的音樂文化,展現了絲綢之路沿線各民族音樂在融合中兼收並蓄的多元文化特質,讓觀眾大開眼界,現場掌聲不斷。當劇情進入第八曲《高昌》時,演員擊打手鼓的表演激發起臺下觀眾互動,氣氛熱烈。

  62歲的林恩·科利斯年輕時曾在中國香港工作,特別喜歡中國文化。她告訴記者自己很喜歡《西遊記》和玄奘的故事,認為玄奘是一個胸懷天下的英雄,劇中展現的中國傳統民族樂器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該劇中飾演青年玄奘的丁曉逵在接受採訪時説,這部劇不光要表現佛教和中國文化,還希望給廣大觀眾呈現一種全新的民族器樂表演形式。他説,海外觀眾對玄奘的印象大多來自《西遊記》中性格比較懦弱、需要依賴他人保護的唐僧。實際上,歷史上的玄奘意志堅韌、個性獨立,取經來回17年基本是他獨立完成的。“我們希望讓國外觀眾、讓英國觀眾感受到中國人的堅毅和國樂的魅力。”

  據介紹,該劇首開“民族器樂劇”創新形式,將舞臺表演和樂器演奏有機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的敘事手法生動講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國音樂的前世今生。通過演奏家“音樂”和“語言”的雙重表述,把演奏、吟誦、臺詞對白、形體動作與劇情結合,大大拓展了樂器演奏的表演空間。

  在劇中飾演女神的趙聰説,《玄奘西行》結合中西音樂藝術的精華,貼合“一帶一路”的主題,希望能給英國觀眾帶來視覺和聽覺的享受。

  作為綜合性國家級民族音樂表演團體,中央民族樂團近年來推出的大型民族樂劇《印象國樂》《又見國樂》及大型民族音樂會《泱泱國風》《國風繞梁》等已成為經典劇目。

  21日和22日,《玄奘西行》將繼續在倫敦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5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