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前特工“中毒”案有進展 英媒稱警方查出嫌疑人
2018-07-21 06: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報紙聯合社19日報道,英國警方已經查明向俄羅斯前情報人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投毒的“幾名”嫌疑人身份並且“確定”他們是俄羅斯人。英國警方沒有回應這一報道。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歷山大·雅科文科定于當天晚些時候面見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討論這一案件。俄羅斯先前多次斥責英國“栽贓”俄方。

  【身份查明】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訴報聯社,調查此案的英國警方借助閉路電視監控係統,發現了嫌疑人的蹤跡。警方將監控畫面與外國人入境英國的人像採集記錄交叉比對,確定了嫌疑人的身份。

  這名知情人士説:“調查人員認為,他們找到了‘諾維喬克’襲擊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他們確定那幾名嫌疑人是俄羅斯人。”

  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尤利婭3月初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張長椅上昏迷,後入院治療。英國警方認定兩人中了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因而指認俄羅斯策劃“毒劑襲擊”。兩人經過救治已經出院。

  一對情侶6月30日在距離斯克裏帕爾父女昏迷地點11公里的家中出現相同症狀,兩人昏迷後入院。那名女子不治死亡,男子目前還在醫院。警方後來在他們住處找到一個裝有“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的小瓶子。

  英國外交部本月13日説,英方已邀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專家來事發地點採集樣本,以供實驗室檢測。

  警方將進一步檢測瓶內物質,以確定導致那對情侶“中毒”的神經毒劑與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的毒劑是否屬同一批次。

  【俄方斥責】

  英國警方正在調查這兩起案件是否關聯。英國先前以此為由驅逐俄駐英外交官。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站隊”,跟風驅逐俄外交官。俄羅斯斥責英方“自導自演”、“栽贓”俄方並以對等人數驅逐了英美等國外交官。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駐英大使雅科文科當天將面見新上任的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討論“中毒”案和其他雙邊事宜。

  雅科文科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説:“對我們來説,斯克裏帕爾案件當然是一起政治事件。我們將經由官方要求和對話的渠道向英方施加壓力。”

  問及英國報聯社的報道,雅科文科説,英國官方沒有證實相關消息,“我想從倫敦警方和英國外交部那裏聽到(嫌疑人的姓名)”。

  雅科文科説,英國警方5月説沒有找到嫌疑人,“這意味著他們沒有找到任何證據。但是(英國警方發表聲明)第二天,他們就指認俄方與此事有關聯。我們與此事沒有任何關聯。”(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