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邀普京秋季訪美 內鬥成“絆腳石”
2018-07-21 06: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19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已經邀請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今年秋天訪美。

  【特朗普“期盼再會”】

  特朗普與普京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首次正式會晤,在僅有翻譯在場的情況下交談超過兩個小時。特朗普19日在“推特”網站上寫道,會晤取得“巨大成功”,“期盼我們的第二次會晤”,落實一些討論過的議題。

  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同一天晚些時候在推特上宣布,特朗普責成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邀請普京總統這個秋天來華盛頓,相關討論正在進行”。路透社以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白宮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博爾頓19日向俄方發出正式邀請。

  博爾頓6月底訪問俄羅斯,就特朗普與普京舉行首次會晤與俄方達成一致。

  如果普京屆時成行,將是他10多年來第二次訪美,也是俄羅斯總統8年來再次訪美。普京上次訪美是2005年喬治·W·布希執政時期;時任俄總統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2010年訪美。

  普京19日在俄羅斯駐外使節會議上説,赫爾辛基會晤“總體成功”,推動了處于低谷的俄美關係走向改善。

  【內鬥成“絆腳石”】

  對競選團隊和當選後過渡團隊正在接受是否與俄方串通、即所謂“通俄”調查的特朗普而言,向俄方伸出“橄欖枝”,在美國國內政治阻力大。

  特朗普在赫爾辛基會晤期間的表現“引爆”美國政界。民主黨和共和黨一些議員不滿他向普京示“軟”,強烈批評他在會後記者會上否定美國情報部門認定俄方幹擾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結論,迫使特朗普和白宮方面“澄清”和“更正”。

  民主黨方面要求傳喚特朗普的翻譯到國會接受質詢,以了解他與普京討論的詳細內容,但共和黨方面反對。白宮發布邀請普京訪美消息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直到我們弄清赫爾辛基兩小時會晤中發生了什麼,總統不應與普京有更多單獨互動,無論在美國、在俄羅斯或其他任何地方。”

  舒默説,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如果與“我們的頭號對手之一”達成一致,“他的內閣和美國民眾必須知道(內容)”,實際卻“沒有人知道談了什麼,這完全不可思議”。

  會晤結束多日後,主管17個情報部門的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丹·科茨説,不了解特朗普與普京討論的具體內容。他19日在美國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説:“我不知道那次會晤中發生了什麼。”

  獲知特朗普邀請普京訪美的消息,科茨顯得出乎意料:“再説一遍?”

  特朗普作出否定俄方幹擾選舉的言論後,科茨發表聲明,力挺美方情報機構的結論。他19日在論壇上繼續堅持己見。被問及是否考慮過從特朗普政府辭職,科茨沒有明確答復。

  普京19日在駐外使節會議上説,美國“某些勢力”試圖“犧牲美俄關係,以實現他們在國內政治鬥爭中的野心”。

  【選民基礎仍顯穩】

  特朗普在政界挨批,但在共和黨選民中的根基看似依然牢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9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盡管僅大約三成美國人認同他與普京會晤時的表現,但在共和黨支援者中,這一比例達到68%;在axios.com新聞網站發布的民調結果中,上述比例分別為40%和79%。

  長期研究民意走向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特·夏皮羅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形。”

  法新社援引一些政治選舉策略師和政治分析師的話報道,即使在共和黨議員中,多數人沒有對特朗普在赫爾辛基的表現口誅筆伐,原因是美國定于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許多共和黨議員,特別是面臨改選的議員對特朗普的表現不滿,卻擔心公開與他叫板無異于“政治自殺”。

  被問及共和黨人對特朗普的批評是否足夠時,參議院共和黨“二號人物”約翰·科寧回答,特朗普“已經澄清他的言論,確認”俄羅斯方面幹擾了選舉。科寧否認一些共和黨議員因為害怕在中期選舉中落選而拒絕得罪特朗普。按照axios.com網站聯合創始人邁克·艾倫的説法,特朗普“在共和黨選民中受歡迎程度遠超他們(這些議員)中任何一個人”。

  夏皮羅説,為保持共和黨在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席位優勢,即使沒有連任壓力的共和黨議員也不願公開挑戰特朗普,因為總統選舉以外的選舉投票率通常低,特朗普是否能調動大批“粉絲”的投票積極性,對共和黨而言有重大意義。(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7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