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加徵關稅違反WTO規則 威脅世界經濟繁榮
2018-07-21 08:32: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在柏林表示,美國對它國加徵關稅及其後續措施將危及德國汽車業增長前景。她認為這種做法不僅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亦對全球多國的經濟繁榮構成“切實威脅”。

  默克爾20日循例在柏林舉行一年一度的夏季新聞發布會,向媒體闡釋內政外交政策。當被問及貿易戰有關問題時,默克爾作出了上述表示。

  資料圖:默克爾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默克爾表示,全球貿易正處于十分嚴峻的形勢當中。她強調,正是由于各國“沒有採取單邊主義,而是採取了多邊協商的做法”,才令各國得以度過2007-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

  “中國當時做出了巨大貢獻,使得全球經濟沒有陷入衰退。”默克爾表示,二十國集團(G20)這一機制正是在當時建立的,各國也得以共同制定了金融機構的監管框架、確立了基本的準則,“沿著這一路徑,我們基本擺脫了當時極端復雜的處境。”

  “正因如此,我相信我們現在來到了一個節點,接下來有可能出現的事情會導致國際組織,諸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經濟增長預期。”默克爾表示,目前已經看到了中國被加徵關稅甚至採取報復性措施,歐盟也被加徵了鋼鋁關稅。

  默克爾以德國汽車業為例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鏈條已是相互交錯、密不可分:“假如從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汽車今後需要被加收關稅,這意味著德國企業不得不調整盈利預期”。默克爾進一步指出,不僅從歐盟出口至美國的汽車要受貿易戰影響,更有超過40萬輛在美國生産、出口至全球各國的德國品牌汽車也將受影響,“寶馬最大的工廠不在德國,而在美國南卡州的斯帕坦堡”。

  美國商務部日前就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進行的“232調查”舉行了公開聽證會,默克爾對此表示,這種全球各國經濟上的相互交融也反映在華盛頓這場聽證會的各方發言上。

  “因此我們認為,在這一領域可能將要徵收的關稅一方面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另一方面也對全球許多國家的繁榮構成了切實的威脅。”默克爾説,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即將進行的訪美之旅在德方看來尤為重要,他將向美方建議避免加徵關稅。(記者 彭大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17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