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合作 深化友誼——盧安達各界高度評價習主席訪問成果
推動合作 深化友誼——盧安達各界高度評價習主席訪問成果
2018-07-24 18:38: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基加利7月24日電(記者 呂天然 張改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盧安達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盧安達各界普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盧安達,對推動盧中、非中合作及深化雙方友誼有著重大意義。

  盧安達負責外交、區域合作與東共體事務的國務部長奧利維耶·恩杜洪吉雷海説,當前盧安達和中國保持著良好的雙邊關係。近年來,兩國高級代表團互訪不斷。習近平主席此次訪盧後,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將于9月前往中國參加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他認為,盧中兩國在多個領域具有合作潛力,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旅遊業、航空業等方面,期待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這是一次偉大的訪問,給盧安達和非洲帶來多重益處。”盧安達大學經濟係教授赫爾曼·穆薩哈拉對習主席訪盧給予高度評價。他説,此次訪問是盧中兩國近半個世紀的友好關係和雙邊合作高水準的體現,有力推動了兩國在工業化、基礎設施、醫療、教育、農村發展和礦業等領域的合作。

  他説,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其他經濟體提供了有益經驗,特別是像盧安達這樣希望邁向繁榮的國家。此外,卡加梅總統是今年非盟輪值主席,也是非盟機構改革牽頭人,而中國一直是幫助非洲實現發展目標的好夥伴,習主席此訪對推動非中互利共贏合作也具有重要意義。

  盧安達治理署署長阿納斯塔瑟·夏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繼卡加梅總統去年3月訪華之後,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盧安達,顯示了盧中兩國合作在廣度和深度上進入新階段。習主席此次訪問包括盧安達在內的一些非洲國家,為深化盧中和非中合作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在盧安達中國同學會秘書諾貝爾·哈古瑪看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盧安達具有歷史意義。當前盧安達已經有許多來自中國的投資者,這對盧安達經濟發展很有益處,習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加深盧中兩國的友好關係。

  “習近平主席訪問盧安達對加深盧中兩國雙邊關係具有裏程碑意義。”盧安達大學學生布特拉説:“我們期待中國政府繼續支援盧安達社會和經濟發展,也期待在貿易、文化交流、技術轉移等其他領域進一步拓展兩國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7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