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廈門到約堡,淬煉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8-07-24 22: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國際觀察)從廈門到約堡,淬煉第二個“金色十年”

  新華社記者劉健 高竹 張啟暢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定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今年已進入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約堡會晤又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會晤備受世人矚目。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在推動金磚合作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認為約堡會晤將延續去年廈門會晤的合作勢頭,取得豐碩成果。

  金磚合作成果斐然

  從無到有,一步一個腳印,金磚國家經濟實力不斷發展壯大,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國際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

  金磚國家國土面積約佔世界三成,人口總數約佔世界人口的四成,經濟總量全球佔比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引擎。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日前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金磚問題研討會上指出,近10年來,金磚國家實力日益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經濟學教授丹尼·布拉德洛説,金磚國家之間經貿合作近年來持續升溫,去年9月通過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表明金磚各國將在經貿領域加強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

  巴西中國問題專家羅尼·林斯説,金磚五國是新興國家的代表,這些發展背景不同的國家為了共同的追求走到一起,標誌著發展中國家越來越注重發出自己的聲音,並對全球格局演變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巴西出口和投資促進局主席羅伯托·雅瓜裏貝表示,金磚機制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合作模式,對話渠道不斷拓寬,合作不斷加深。金磚國家取得一係列切實的合作成果,是金磚合作取得進展的最好見證。盡管當前國際大環境存在不確定性,但金磚國家所代表的新興經濟體依然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中國智慧閃耀金磚

  中國是金磚國家中經濟總量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不斷推動金磚合作,為其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雅瓜裏貝説,中國為金磚合作機制投入巨大力量。無論是拓寬金磚合作領域,還是推動在金磚框架內的對話和磋商,中國都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去年,中國提出了“金磚+”模式,在廈門會晤期間邀請埃及、墨西哥、塔吉克、幾內亞、泰國的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商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大計。金磚五國領導人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決定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金磚戰略夥伴關係,深化經濟、政治、人文三個支柱務實合作,有效推進“金磚+”合作模式。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表示,在廈門會晤期間,與會各方達成諸多協議,其中很多已得到落實,“金磚+”合作模式也在切實推進。

  此次約堡會晤以“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為主題,延續廈門會晤合作模式,廣邀發展中國家與會,將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金磚+”領導人對話會。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指出,廈門會晤為約堡會晤奠定了重要基礎,起到了引領作用,特別是提出了“金磚+”合作模式,得到廣泛讚賞。他指出:“金磚不是封閉、排外的,而是包容、自信、開放的,是共謀發展的,具有強大生命力。”

  約堡會晤備受矚目

  金磚合作如今已邁進第二個“金色十年”,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勢而動的新形勢,金磚國家在約堡會晤中將共同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高級講師本森·巴納説,非洲國家目前的經濟增長不均衡,迫切需要減小貧富差距、促進包容性增長。近年來,非洲同金磚國家,尤其是中國在各領域合作不斷加深。

  奧列什金預計全球貿易問題將是約堡會晤的重點議題之一。他指出,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援世界多極化趨勢、擁護世界貿易組織對國際貿易的管理等方面,金磚國家有共同訴求。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認為,金磚國家應協同促進全球主義和多邊主義,共同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雅瓜裏貝説,繼去年廈門會晤進一步深化金磚國家的合作之後,即將到來的約堡會晤將更加堅定金磚國家的信心。此次會晤將向世界傳遞一個重要訊息:金磚合作不會停止,新興經濟體的未來依然向好。

  托洛拉亞指出,金磚國家將在世界上發出更大聲音,國際社會將更重視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立場與關切。(參與記者:荊晶、欒海、趙旭、胡曉明、李斯博、趙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互聯網助力社區便民店
北京:互聯網助力社區便民店
沙漠景區進入旅遊旺季
沙漠景區進入旅遊旺季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