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論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2018-07-26 21: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共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論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鷺島”廈門揚帆起航,“黃金之城”接力前行。歷四時風景,越萬裏之遙,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發表重要講話,審時謀勢、鑒往知來,就未來十年金磚發展提出“四個堅持”,為運籌金磚合作、增添金磚成色、謀劃金磚未來貢獻中國方案。

  十年彈指一揮間,見證金磚合作乘勢而起、亮點紛呈的輝煌歷程,展現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歷史潮流。在去年9月的廈門會晤中,從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到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從確立“金磚+”合作理念到達成30多項務實成果,中國和相關各方推動金磚合作不斷深化,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十年合作深刻昭示:只要正確把握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的時代特徵,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金磚就能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邁向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應有共促合作、胸懷世界的大擔當。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金磚國家秉持多邊主義,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尤需金磚國家團結一心,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堅定奉行多邊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金磚定能在國際舞臺上有更大作為、綻放更加耀眼光芒。

  邁向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當有務實創新、包容普惠的大智慧。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才有強勁動力;始終惠及人民,發展才能健康持續。置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潮,從加大創新投入到通過結構性改革消除體制機制障礙,再到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只要金磚國家抓住機遇、勇立潮頭,就能贏得發展新生機、新活力,既不斷增強本國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又造福于各國人民。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金磚合作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大勢,立足國情,放眼世界,在不斷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中實現自身發展、推動世界進步。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宣布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到即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正以“敞開大門搞建設”的決心,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的擔當,為金磚國家乃至世界發展創造新機遇、開辟新天地。

  “攀上一座高山後,你會發現,還有更多的高山等著你去攀登。”走過“金色十年”,第二個“金色十年”等待我們創造。金磚國家攜手共進,必將不斷登頂新高峰、到達新高度,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共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論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