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握機遇共同發展 順勢而為共謀未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重要講話
2018-07-26 23:0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在“黃金之城”勾畫“金色十年”藍圖美景。

  國際社會對習主席的講話反響熱烈,認為講話為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提供了中國方案,在金磚國家引領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望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變革注入新動力。

  運籌合作期待金磚再出發

  習主席在講話中説,在第一個10年裏,金磚合作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在“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金磚國家已成為全球治理的重要角色,期待金磚國家未來拓展更多合作空間,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南非經濟學家科爾斯·恩德洛武説,習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以及促進創新和工業化合作的建議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在創新方面經驗豐富,其他金磚國家也有實施創新的基礎。未來十年金磚國家的商業發展潛力巨大。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經濟合作是金磚合作最重要、成果最豐富的領域。”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對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後,經濟合作仍將是金磚合作的重點,他看好金磚國家之間廣泛的合作基礎和巨大潛力。

  “金磚之所以具有生命力,與金磚國家間廣闊的合作潛力分不開。”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金磚合作已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將繼續利用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進而推動世界經濟和政治格局的健康發展。

  四個堅持引領金磚新航程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堅持合作共贏、堅持創新引領、堅持包容普惠、堅持多邊主義四點建議。多國專家學者對此高度認同,認為這不僅是金磚國家應倡導的,也應是世界各國支援的發展理念。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非常重要,反映了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及中非合作論壇非方成員開展合作的基本原則。習主席的講話闡釋了通過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同時也反映了金磚國家的意願和利益訴求。

  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表示,習主席的四點建議可以被視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繁榮發展的指南,“非常清楚和正確”。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阿根廷中國問題專家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傳遞出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的立場,在當前國際貿易爭端疊起、世界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這一立場是對國際合作最重要的貢獻,也是當下國際社會所需的聲音。“金磚國家加強合作可以有效平衡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帶來的負面影響,也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能。”

  巴西出口和投資促進局主席羅伯托·雅瓜裏貝説,當前現有國際貿易秩序受到一定程度挑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他讚賞金磚國家始終將“合作與對話”作為主旋律。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認為,金磚合作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傳遞出支援多邊主義資訊,在現有貿易格局下推動國際合作,對平衡世界經濟政治格局起著重要作用。

  中國方案注入金磚新動力

  中國將“積極開展南南合作”“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習主席在講話中的承諾擲地有聲。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薩米·卡姆哈維説,習主席的講話再次展現了中國希望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取得發展的真誠意願。金磚國家經濟體量巨大,各自優勢也不盡相同,具備與全球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良好基礎。如果每個金磚國家都能致力于與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全世界人民都將受益,這將是中國智慧對世界的又一貢獻。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本屆主席瑟維認為,金磚國家的議程若能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將會有更多國家受益。在貿易與投資、數字經濟和農業經濟等諸多領域,金磚國家的議程都可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倡議使我們的聯繫和溝通更加緊密,為坦中展開對話和合作提供了窗口,同時也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坦桑尼亞外交與東非合作部長奧古斯丁·馬希加説。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説,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惠及國際社會。“中國繼續堅持對外合作、堅持多邊主義,正成為現代國際經濟的基石。”(參與記者:張啟暢、荊晶、韓冰、汪瑾、趙焱、王小鵬、李斯博、梁希之、倪瑞捷、鄭凱倫、吳昊、李曉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把握機遇共同發展 順勢而為共謀未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8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