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順應時代潮流,再創“金色十年”——一論
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2018-07-27 02:51: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人民日報7月27日評論員文章:順應時代潮流,再創“金色十年”——一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美麗的“彩虹之國”南非約翰內斯堡,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拉開帷幕。去年廈門會晤的成功,宣告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啟。世界期待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在“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

  7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把握世界大勢,明確提出順應時代潮流、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主張”,鄭重宣示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中國行動”。這一重要講話,彰顯了中國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和務實行動,展現了中國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崇高使命與責任擔當,為金磚合作在“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指明瞭方向。

  走過10年的金磚合作,不僅增進了五國人民福祉,也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金磚合作的實踐充分證明,這一創造性的合作機制,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只有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自身發展,金磚合作才能在又一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

  未來10年將面臨什麼樣的重大變化?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的10年。這一科學判斷,揭示了未來世界發展大勢。一方面,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將給人類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保持現在的發展速度,10年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總量將接近世界總量一半。另一方面,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這是時代賦予金磚國家的共同責任。

  如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實現新的飛躍?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這四點主張,順應時代潮流,面向共同發展。當今世界,只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我們應當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我們應當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應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良好穩定的外部環境是所有國家發展的重要前提,我們應當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只拳頭。在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裏,只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實現新的飛躍,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人民日報評論員:順應時代潮流,再創“金色十年”——一論
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8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