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習近平主席亞非之行:相知無遠近 萬裏尚為鄰
2018-07-29 01: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新華社路易港7月28日電 2018年7月19日至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剛剛結束不久,習近平主席開啟今年首次出訪,就來到中東、非洲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中央著眼國際局勢出現的新機遇、新挑戰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遇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集體崛起勢不可擋,團結協作、聯合自強的意願日益高漲。習近平主席此次亞非之行攜手有關國家領導人,共商友好合作大計,共繪發展振興藍圖,共創互利共贏前景。面對國際風雲變幻、世界力量格局深度調整、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習近平主席此訪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了新境界,打開了中外關係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寬了國內發展和戰略運籌的新空間,推進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

  習近平主席11天行程36000多公里,到訪5國6地,出席近60場雙多邊活動,高屋建瓴提倡議,腳踏實地推合作,聚同化異謀團結,春風化雨促交流,增進了中國同亞非國家、金磚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相知相近,彰顯了睿智篤行、真誠親和的大國領袖風范。往訪各國紛紛作出特殊安排,隆重禮遇習近平主席。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方式熱情歡迎習近平主席。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普遍認為此訪是中國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戰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歷史性訪問。

  一、推升中阿關係,譜寫中東外交新篇

  阿聯酋是中國在中東海灣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國家。中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雙方合作領域廣、程度深、成果實。習近平主席此訪繼往開來、以點帶面,將中阿雙邊關係推向更高水準,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合作産生示范效應。

  為兩國關係發展開辟光明前景。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阿,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9年再度到訪,成為阿聯酋舉國歡慶的盛事。阿方派12架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在習主席車隊行進中安排飛行表演和馬隊護衛。穆罕默德王儲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扎耶德勳章,還盛情邀請習主席到私邸做客,表達對尊貴摯友的敬重和特殊情誼。習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舉行卓有成效的會談,同意深化戰略互信,提升互利合作,拓展共同利益。穆罕默德王儲表示,深化同兄弟般中國的傳統、戰略、友好關係始終是阿聯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作為此訪最重要的成果,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對下階段雙邊關係發展作出政治引領和統籌規劃,宣布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一新定位體現了兩國結成命運與共夥伴的共同願望,將使中阿關係繼續走在中國同中東海灣地區國家關係前列。

  為雙邊友好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一帶一路”倡議同阿聯酋“重振絲綢之路”設想高度契合。中阿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産業政策溝通,在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合作。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和中阿産能合作示范園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雙方同意港園一體,打造國際貿易、産業聚集、區域輻射三位一體功能布局,推動傳統油氣和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科技和金融合作“兩翼”齊飛。雙方將在阿布扎比加快建設首個“一帶一路”國際交易所,為中東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服務。雙方將實施好“百校教中文”、“擁抱中國”、互設文化中心等項目,促進民心相通、文明互鑒。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近20項合作文件,涵蓋經貿、金融、能源、農業、文化等領域,昭示了雙方合作廣闊空間。

  為地區和平穩定提供治本方案。當前中東局勢再次走到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同阿聯酋領導人就此深入交換意見,圍繞中東“何去何從”之問闡明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把握主要矛盾、挖掘問題根源,指出要堅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熱點問題,找到符合地區實際、兼顧各方利益的方案;要積極探索以發展促和平的中東治理路徑,築牢地區和平穩定的根基;要加強去極端化國際合作,剷除恐怖極端主義滋生土壤。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方案體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順應當地民眾盼穩思定的普遍心願,受到域內外高度評價。地區國家領導人表示,中國在中東問題上公正客觀、平衡穩健,不謀求私利,不指手畫腳,他們期待中國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王毅説,本月初,習近平主席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強調中國願同阿拉伯國家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努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此次阿聯酋之行是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的一次生動注解和成功路演。

  二、厚植中非友好,踐行對非政策理念

  中非長期友好,命運休戚與共。習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視中非關係,2013年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及今年再次當選連任後均選擇非洲為首次出訪目的地。此次往訪的非洲4國各具特色,地理區位不同,經濟體量各異,但都迫切希望同中國加強合作。習近平主席同4國領導人規劃雙邊關係發展,在雙多邊場合闡釋中國對非政策,凝聚起中非友好團結的更大共識,匯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強動力。

  中非真誠互信的根基更加牢固。中國和非洲是發展道路上的真誠夥伴,是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同非洲國家團結合作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無論未來國際格局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繼續支援非洲發展振興,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與非洲都有遭受殖民的歷史,我們願同有相似經歷的國家和民族共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會談會見,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雙邊關係,深化政治互信,排除外來幹擾,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支援,在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時相互理解支援,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理解支援。非洲國家領導人表示,中國是非洲患難與共的可靠朋友,這份情誼歷久彌堅,絕非外界挑撥所能撼動。中非合作是雙贏合作,中國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新殖民主義”之説根本站不住腳。非洲完全清楚誰是真心實意的朋友,誰為非洲做了實實在在的好事,願同中國在實現非洲夢和中國夢的征程上繼續守望相助、結伴同行。

  中非攜手發展的道路更加寬廣。中非發展互為機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更順;非洲發展順了,中國發展會更好。習近平主席將快速發展的非洲比喻為奔跑的雄獅。非洲正努力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中國正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雙方互利合作潛力巨大。此訪期間,中國同非洲4國商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拓展新的合作空間。習近平主席著眼增強非洲自主發展和吸引外資能力,強調中方將堅持“授人以漁”,通過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和技術交流,幫助非方培養更多適用人才;堅持“築巢引鳳”,通過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優質投資。非洲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和歷史延伸。繼南非之後,此行又同塞內加爾、盧安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模里西斯就盡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達成共識,為雙邊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臺。塞內加爾作為首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將在域內産生帶動效應。此次非洲之行共簽署約40項合作協議,包含許多造福雙方人民的大項目,再次印證中非合作更富成效、更加務實、更為惠民。

  中非友好情誼的紐帶更加緊密。習近平主席此訪在非洲大陸掀起中非友好的新熱潮。隆重熱烈、充滿友情的畫面一幕接著一幕,載歌載舞、夾道歡迎的場景一站接著一站。薩勒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塞內加爾國家雄獅勳位團大十字勳章,專門安排禮賓馬隊為習主席車隊沿途護衛。卡加梅總統舉行富有盧安達特色的迎送儀式,當地民眾以歡快的鼓樂舞蹈表達對中國貴賓的友好情誼。拉馬福薩總統舉行盛大宴會,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南並慶祝兩國建交20周年。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攜全體內閣成員深夜接機。習近平主席不忘老朋友、結識新朋友,同非洲各界人士敘友誼、話民生,拉近了彼此距離。習近平主席與當地民眾一同觀看塞內加爾競技摔跤比賽,展現對非洲傳統文化的尊重;參觀基加利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寄托對非洲歷史傷痛的哀思;出席中南科研合作成果展和對話會,表達對中非科技交流的支援。雙方領導人同意加強教育、文化、旅遊、衛生、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王毅説,今年是中非關係發展的“大年”。繼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非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隆重舉行。峰會將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推出加強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舉措,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開創新機遇、新天地。習近平主席訪非期間介紹峰會籌辦理念,非洲國家領導人積極響應,表示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將峰會辦成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又一歷史性盛會。

  三、引領金磚合作,帶動全球治理變革

  金磚國家近年發展勢頭持續向好,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搭建起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成為國際事務中一支越來越重要的力量。習近平主席去年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也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之際召開的約翰內斯堡會晤提供了重要動力。

  規劃了金磚未來合作的藍圖。習近平主席回顧金磚合作,展望未來發展,指出金磚國家要緊緊圍繞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牢牢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將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願景變為現實。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繼續加強團結,保持戰略信心和定力,心無旁騖謀發展,有效應對外部經濟風險;要豐富務實合作內涵,堅持“三輪驅動”,釋放經濟合作巨大潛力,堅定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這些主張延續了廈門會晤共識,規劃了未來合作路徑,推動金磚國家朝著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方向邁出新步伐。約翰內斯堡會晤正式核可中國攜手南非提出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倡議並啟動相關工作,通過深化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增長、投資等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建設將成為推動金磚合作的重大旗艦項目,為培育和提升金磚國家的國際競爭力發揮關鍵作用。

  唱響了全球治理變革的強音。習近平主席洞察全球形勢,把握時代特徵,指出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也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係深刻重塑的10年。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習近平主席呼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妥善化解科技進步對傳統産業的衝擊;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國際發展合作;堅定奉行多邊主義,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針對近期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傾向,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貿易戰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些主張契合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反映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呼聲,指明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的正確方向。各方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深入人心、穩定人心、鼓舞人心,中國在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中的積極作用有目共睹。《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充分吸納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對外發出謀求共同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明確聲音,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注入了正能量。

  推進了發展夥伴網絡的拓展。開展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話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應有之義。中國在廈門會晤期間開創性提出“金磚+”合作理念,舉行首次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約翰內斯堡會晤接續這一模式,邀請包括其他新興市場、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代表參加“金磚+”領導人對話會,進一步擴大了金磚“朋友圈”。習近平主席緊扣新形勢下南南合作、對非合作的目標任務,倡議從深化互利夥伴關係、挖掘發展新動能、營造有利外部環境、構建新型國際關係4方面做起,維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倡導從政治互信、經濟互利、安全互助、文化互鑒4方面著手,深化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傢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要使“金磚+”合作內容上更具實效,形式上保持連續,讓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都能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這將有助于培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聯動發展鏈條,進一步提升金磚合作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就當前國際局勢的最新變化以及如何深化雙方戰略協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鞏固了6月北京會晤成果,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習近平主席會見巴西總統特梅爾時,積極評價中巴關係發展勢頭,支援巴西主辦明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雙方商定加強對話合作,繼續推進中拉關係發展。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3個月內第三次會晤,雙方充分肯定兩國關係的改善發展勢頭,就下階段各領域合作提出指導意見,期望將武漢會晤開啟的中印關係新局面不斷向前推進。習近平主席還先後會見烏幹達總統穆塞韋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安哥拉總統洛倫索,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加強務實合作達成新共識。

  四、闡釋中國道路,彰顯大國品格擔當

  王毅説,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發展更加吸引世界目光。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中國懷有天然親近感,從中國成功故事中看到希望、得到啟迪、發現機遇,更加注重“向東看”。習近平主席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深入交流,解讀中國發展理念,介紹中國發展經驗,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展現了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境界胸懷。

  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交流治國理政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解決自身問題、探尋發展道路提供了“靈感源泉”。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結合改革開放40年歷程,精辟闡釋中國發展理念,支援各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根據對方需要,有針對性地分享中國在執政黨建設、經濟結構改革、工業發展、農村振興、脫貧攻堅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外方普遍欽佩中國發展成就,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念和遠見卓識。不少外國領導人主動分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讀後感”,表示從中獲益匪淺。穆罕默德王儲還專門請習近平主席贈送兩冊親筆簽名的阿文版,分別留作自己研讀和阿聯酋總統府圖書館收藏。

  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開放包容胸懷。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以來,受到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支援。習近平主席此訪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此引領中阿、中非、金磚和南南合作,匯聚共建“一帶一路”合力,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和相互促進。習近平主席將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強調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正快速落實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邀請各方出席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現了一以貫之堅持對外開放、分享發展紅利的信念。習近平主席還宣布幫助非洲國家改善社會民生的新舉措,真實詮釋正確義利觀和大國責任擔當,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積極開展友好交流活動,參觀走訪當地學校、博物館和公益項目,為增進中國同亞非國家的傳統友誼和相互了解發揮了獨特作用。

  王毅最後説,今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期的開啟之年。年初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通盤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成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等主場活動,積極運籌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和多邊外交,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保持進取態勢,發揮積極作用。習近平主席此訪從大局上謀劃、在關鍵處落子,與年內重大外交行動環環相扣、聯動呼應,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我們要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充分利用雙多邊平臺和主客場外交,特別是辦好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兩場重頭戲,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完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深入參與全球治理、服務好國內開放發展,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外交邁上新臺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外部條件,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談習近平主席亞非之行:相知無遠近 萬裏尚為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