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望受邀訪問俄羅斯
2018-07-29 07:4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7日説,俄方“準備”邀請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訪問俄羅斯,但強調兩國領導人再次會晤需要“合適的氛圍”。

  美國白宮當天回應,稱特朗普如果收到俄方正式邀請,將對訪俄一事“持開放態度”。

  【普京:“我已準備好”】

  美國政府25日宣布,特朗普與普京原定今年秋天在美國舉行的會晤推遲至明年。一時間,有關普京是否還能赴美訪問的猜測四起,繼本月16日普京與特朗普首次正式會晤後,兩人是否還能二次會晤成為話題。

  27日,出現一種新的可能性。普京當天在南非城市約翰內斯堡説:“我們準備邀請特朗普總統赴莫斯科訪問。順便説一句,我告訴過他,俄方樂意發出邀請。”

  按照普京的説法,“特朗普總統説過,希望雙方有更多會晤。我非常清楚他這話的意思”。普京同時表示他本人樂意赴美訪問,但強調雙方會晤需要“合適的氛圍”。

  普京與特朗普之間存在時而通電話、國際會議場合碰面等“常規接觸”;本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閉門對話,是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次正式會晤。隨後,特朗普受到國內民主黨以及他自己所屬共和黨的尖銳批評,被貼上“軟弱”和“親俄”等標簽。

  按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25日的解釋,特朗普認為下一次與普京會晤應在美方“通俄”調查結束後。

  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調查,涉及俄方是否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方串謀以及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調查。

  【特朗普:“持開放態度”】

  美國白宮27日作出回應,歡迎特朗普與普京再次會晤的可能性。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特朗普總統期待(明年)元旦以後邀請普京總統訪問美國。如果接到俄方發出的正式邀請,特朗普總統將對訪俄一事持開放態度。”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上一次赴俄是2013年,當時是以私人身份前往出席“環球小姐”國際選美比賽。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7日説,正在考慮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直接對話的可能性,現在沒有作出決定。對話如果成行,將是美俄自2015年以來首次防長級別面對面互動。

  自2015年以來,美俄軍事對話降格為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和俄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主持。兩人6月8日在赫爾辛基第三次面對面會談,同月14日通電話。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美俄防長對話如果重啟,有利于兩國著手更多高級別、定期政治對話。(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 “普特會”之後,特朗普支援率創新高達到45%
    “普特會”之後,特朗普遭到美國國內兩黨的一致批評,不過《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最新公布的民調卻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相較于6月時上升1個百分點,達到45%,是他擔任總統以來的最高值。
    2018-07-24 07:54:53
  • “普特會”內容沒跟盟友説明?日媒:美俄接近令歐洲不安
    參考消息網7月18日報道日本《讀賣新聞》17日刊登記者緒方賢一發自赫爾辛基的一篇報道,題為《美俄接近 歐洲不安》。報道表示,特朗普在12日記者會上公然表示美國可能退出北約,歐洲開始懷疑與美國的信賴關係,而信賴關係是美歐同盟的基礎。
    2018-07-18 08:42:04
  • “普特會”能否改善美俄關係?可能會雪上加霜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加拿大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可恥”“丟臉”“叛國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不顧國內反對,在赫爾辛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並在記者會上對普京表現出的高度信任,立即成為美國輿論批判的靶子。俄衛星通訊社17日稱,普京在記者會結束時曾贈送給特朗普小兒子巴倫一只俄羅斯世界杯比賽用球。
    2018-07-18 07:29: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