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特朗普稱願與伊朗談 伊核問題宜重回談判桌
2018-07-31 18:2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稱願與伊朗談 伊核問題宜重回談判桌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30日表示,他願意與伊朗領導人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會面。針對特朗普的表態,伊朗方面表示,美國若重回伊朗核協議,可為對話鋪平道路。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任以來對伊一直強硬施壓,這次表態與其説是態度突變,不如説是在運用談判策略探尋對方底線,尋求利益最大化。圍繞伊核問題的爭端已讓地區局勢不斷緊張,各方應通過談判減少敵意,化解分歧。

  【新聞事實】

  7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宮與到訪的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會見記者。當被問及是否願意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時,特朗普説:“如果他們(伊朗方面)想會面,那我們就會面。”他表示,不會為美伊領導人會面設定任何“前提條件”,會面可以在“任何時候”舉行。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雷特·馬奎斯隨後發表聲明説,美國不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或與伊朗重新建立外交和商貿關係,除非德黑蘭的政策發生明確持久改變。

  針對特朗普的表態,伊朗總統顧問哈米德·阿布-塔利比表示,美國要與伊朗對話,應尊重伊朗國家權利、減少對伊朗的敵意,並重回伊朗核協議。他表示,美國如果採取這樣的措施,可為美伊對話鋪平道路。

  美國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重啟對伊制裁,並要求各國11月起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隨後,美伊之間隔空互放“狠話”,火藥味甚濃。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聲稱願與伊方領導人會面,軟硬兩手牌無縫切換,是在運用談判策略探尋對方態度和底線,尋求利益最大化。

  從伊朗的反應來看,伊方並沒有立刻拒絕與美方對話。隨著美國重啟制裁,伊朗經濟受到較大衝擊。西方媒體估計,受美方制裁影響,伊朗原油出口量至今年年底可能減少三分之二。

  即便如此,雙方重啟談判仍將面臨多重障礙。首先,兩國政治環境很難支援迅速對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布蘭克説,當前伊朗政府中如有任何人試圖與特朗普聯繫,都會受到狠批。美國方面,如果特朗普與魯哈尼會面,也必然遭受國內鷹派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盟友批評。

  【第一評論】

  圍繞伊核協議,美伊近期的爭執不斷升級,給地區局勢平添不少火藥味,讓本已錯綜復雜、戰亂難平的中東局勢更加緊張。

  此外,伊核問題還在不斷加劇中東各國分化,形成了以伊朗和沙特為首的兩大地區陣營。

  可以説,局勢一旦失控,雙方將兩敗俱傷。這種結局,各方可能都不願看到。這也説明,伊核問題的解決必須回歸外交和談判軌道,而非單邊施壓。

  【背景連結】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也將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今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目前,伊朗仍留在伊核協議中。但伊朗官方表示,若伊朗方面在協議中的利益得不到維護將退出協議。(參與記者:閆亮、韓墨、鄭漢根;編輯:王豐豐、韓梁、王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0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