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英“共振” 多邊“和鳴”
2018-07-31 18: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中英“共振” 多邊“和鳴”

  新華社記者韓梁

  繼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新年訪華之旅,上任不足一個月的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7月30日到訪北京,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中英同頻共振,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和音共鳴。

  本輪戰略對話中,雙方一致同意,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抵制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正如亨特所説,在國際局勢的關鍵節點,英中應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共同應對挑戰。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日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説,英方願與中國共同捍衛多邊機制,確保世界貿易組織在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中發揮有效作用。

  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當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中英在維護多邊機制方面同聲相應,為國際社會注入信心和力量,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注入新內涵。

  中英戰略對話發出的積極資訊,與不久前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共同發出的維護多邊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化的呼聲彼此呼應、激蕩共鳴。

  在全球貿易摩擦不斷的當下,中英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全球化,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化。從中歐班列的雙向對開,到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的穩步推進,從中英經貿“大單”的相繼簽署,到共建“一帶一路”三方合作的創新探索,中英經貿和務實合作亮點紛呈,持續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帶來“正溢出”。

  本輪戰略對話中,雙方同意對接發展戰略,擴大貿易和相互投資規模,拓展人工智慧、綠色能源、數字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合作,繼續推動中英共建“一帶一路”。可以預見,這些舉措不僅將為雙方帶來更多“黃金機遇”,也將促進亞歐大陸共同繁榮,推進全球可持續和綠色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推動全面對外開放、擴大市場準入的諸多舉措,為英國乃至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和紅利。英國牛肉將進入中國市場;英國加油站將在中國運營;“滬倫通”有望在年內開通;英國作為主賓國之一,將派高級別代表團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英經貿關係的不斷拓展,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同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中英關係的發展早已超越雙邊,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影響。在本輪戰略對話中,雙方表示,將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下的溝通合作,推動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改革。

  同氣相求,同道相成。中英“黃金時代”的共振和鳴,將為世界注入穩定的建設性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39741